遂昌县
  • 日期: 2020-02-22 11:21
  • 来源: 遂昌县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2019年遂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9年度遂昌县的政务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遂昌县政府网站(www.suichang.gov.cn)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遂昌县政府信息公开中心联系(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县前街1号,邮编:323300,电话:0578-8132560,电子邮箱:sczfxxgk@163.com)。

(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室要求,制定《2019年遂昌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在主动公开、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等方面明确各项任务,细化工作内容,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完善年度考核细则,建立责任清晰、职责明确的工作机制,保障政务工作顺利开展。

出台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公开主体责任划分、公开内容具体标准,有力促进了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创新公开方式,在“中国遂昌”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对社会关注度较高、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5个省市级重大建设项目的相关政府信息进行全周期集中展示,公开289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600多条公共资源领域及其他领域信息。有力促进了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方便社会公众监督和获取重大建设项目推进情况,促进重大建设项目高效实施。

(二)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过程管理和监督、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总结往年工作经验的基础,建立健全包含指导、支持、问责三部分紧密结合的日常工作监测与督查机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做好常态化抽查通报,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水平。

把主动公开范围从结果类信息向权力运行全流程延伸,将行政权力运行过程中的流转、批转和报批等过程中信息向社会公开,推动公开向纵深发展。2019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695条。

(三)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标准化管理。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各项制度,完善特殊类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机制,依申请公开秩序进一步规范。加强服务工作,畅通申请渠道,强化受理点人员配备和培训,做好现场解答和指引。我县今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2件。其中14为网络申请件8为信函申请件。从答复处理情况分析,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4件,同意公开答复9件,部分公开5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3件,属于国家秘密1件。

(四)扩大公众参与,全面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建立政策解读相关工作制度,明确主要负责同志为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丰富解读形式,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媒体专访、政策问答、图片图解等方式,做好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的精准解读和深度阐释,主动解疑释惑,避免误解误读,持续做好政策落地跟踪报道和后续解读,对社会关切做好回应。截至目前,2019年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30条,第一时间向公众传递权威的解读、专家的声音,使政策更加通俗易懂、落地生根。

(五)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提升信息发布传播的集群效应。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强化政府网站管理和监督,平时由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每月不定时的监测,发现问题和更新不及时的单位,立即通知整改。6月和11月两次着重对49家单位政务公开平台进行了全面督查。全面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整合,通过集约化整合,政府网站数量大幅减少,网站运行成本显著减低,全县政府网站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加强以“遂昌发布” 为龙头新媒体矩阵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突发事件应对和办事服务工作。

(六)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助力高质量决策。加大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推进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公开。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问责情况的公开工作,以公开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利用政务服务平台和政府网站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标准、执法程序、监督途径等基本信息和执法结果信息。

(七)加强培训学习,提高业务水平。为提高全县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9月份召开了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议暨政务公开“找问题、补短板”工作会议,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的分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培训。会议分别对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申请公开以及保密审查工作等方面作了详细学习解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0

30

72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54

146

130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18

30

94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15

443

2858

行政强制

114

6

12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71

-6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119

7073.24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9 

0

0

0

1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0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七)总计

19

0

0

0

0

1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对“五公开”的认识需进一步加强。决策公开仍是薄弱环节,相关制度规范和具体实践需进一步完善健全;二是政府网站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一些单位对门户网站的内容管理较弱,政务公开专栏设置与“五公开”要求有一定差距,信息发布缺乏集群效应。三是公开工作机制不够健全,一些单位工作力量较为薄弱,公开意识和能力尚需加强。

(二)2019年改进措施

一是全面推进“五公开”。逐步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制度、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和利益相关方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

二是扎实做好重点领域公开。严格细致做好财政信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四大重点领域的集中公开工作。

三是增强解读回应参与实效。推动领导干部带头政策解读,鼓励通过多种渠道开展立体式、全方位、生动化解读,着力讲透政策内涵,凝聚各方共识;对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对公众存在疑虑或误解的,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说明;制定涉企重要政策必须听取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使政府决策更符合实际和民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