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县
  • 日期:2020-02-22 11:16
  • 来源:松阳县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松阳县2019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2019年来,我县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版)、《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修订版),贯彻“以公开为常态”原则,紧紧围绕上级要求和县委、县政府要求部署,在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三服务”等方面积极参与配合,深入推进“五公开”、政策解读、平台建设、依申请公开等重点工作,把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为“田园松阳”升级版建设打造更加良好的软环境建设。全年实现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网站监测问题零通报、“僵尸网站”零存在,全年实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举报投诉零发生、行政复议零纠错、行政诉讼零败诉。现将2019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今年来,我们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增强实施政务公开的思想认识和服务水平

随着政务公开不断深入,以及新形势、新问题的不断变化,我们紧紧围绕上级要求,结合实际抓好各乡镇(街道)和重点单位这一批“关键少数”,加强组织领导,列出各项重点任务,明确实施推进我县政务公开工作的方向和目标。

一是抓部署落实。始终紧盯上级要求,对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第一时间学习贯彻、第一时间传达到位,第一时间实施落实。在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基础上,认真调查研究,结合本地实际,于今年6月印发2019年松阳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把重点任务、相关要求第一时间部署。一年来,对上级部署的加强政务解读、配合开展全市政务网站“找问题、补短板”、政务公开年报编制、处置信息公开申请方面,及时召集各乡镇(街道)和各职能部门,认真研究落实。

二是开展政务咨询信息整改和推广应用。根据全市部署,实施完成了政府网、政务服务网、政务公开平台以及其他有关政府网站的政务咨询信息整改工作。对整改工作及时推广运用,对各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的政务咨询信息,按照市级部门标准进行部署、整改,在信息填报、内容发布、格式规范方面与我市保持一致,特别是对于涉及机构改革职责划分合并、机构办公场所搬迁、班子成员分工调整、科室负责人变更的部门,专门进行政务咨询信息的“回头看”“二次检查”,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核实等方式,确保信息真实有效。

三是提升业务能力。6月初,县长李汉勤对组织学习《条例》作出批示,6月14日,在县政府召开第36次常务会议上,由分管副主任吴思平向县长、各副县长、县政府党组成员作了新修订《条例》内容介绍与解读。在6月县政府办公室党组的理论中心学习组学习和全办主题党日学习上,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作了介绍和解读。由公开中心负责制作了解读材料、课件,指导各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开展相关条例学习。抓好《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修订版)的学习,于11月县政府办公室党组会议上和干部学习会上,对《暂行办法》(修订版)开展学习。于12月中旬完成《松阳县政务公开业务知识100问》的二次修订。

(二)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进一步拓宽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一年来,我们严格落实上级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决定,顺应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势,继续实施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公开的领域不断拓展,公开的深度不断下探。

一是抓好决策预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做好预公开,今年来,县信息公开中心主动介入北山区块城中村改造、仙居至庆元公路松阳段水南至枫坪段工程(西竹玉公路)、黄南水库、名城古村老屋办公室等多个项目指挥部和工作机构,传达说明“五公开”的要求和规范,宣讲《条例》和《工作要点》。对仙居至庆元公路松阳段土地征迁、苗木补偿方案,北山区块城中村改造的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实施方案、黄南水库淹没区异地搬迁农户资金补助政策等一系列涉及重大项目、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进行意见征求稿的预公开。对城市道路停车泊位设置和使用管理办法、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等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也在第一时间公开意见征求稿,全年公开340余条。

二是抓好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把省委车俊书记“三服务”要求与政务公开紧密结合,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公正、公平、合法、便民公”原则。重点抓好民生实事公开,已确定的民生实事事项,以条目式通过各平台予以主动公开。对省市县三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推进情况定期汇总、逐项核实,以数据报表或文字形式,把“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问题怎么办,完成了没有”逐一向社会公众公开,并通过“问政直通车”平台接受群众监督。对涉及行政村调整、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待遇等广泛涉及群众利益的方案政策及时公布。

三是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及有关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对投资大、涉及面广、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相关信息,审查后主动公开,今年先后公开了黄南水库、青田码道安置房、仙居至庆元公路松阳段等项目的建设用地审批情况、红线图、EPC(总承包)方案、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情况、招标信息、中标企业公示、土地征收方案、安置方案等相关建设信息。

四是围绕重点工作抓落实。对消薄、污染防治、金融风险预警、小城镇综合整治、“三改一拆”、行政执法、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等方面政府信息,能够主动公开的,积极督促推进相关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做好公开,在日常业务工作中,做好与职能部门的对接,指导、监督做好相关信息的公开工作。与县政府信息中心(现大数据和金融服务中心)开展了政务公开平台改版升级、政务新媒体、“找问题、补短板”等工作。

五是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我县在全市率先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创新做法分别在丽水市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和《丽水日报》头版刊发。深化基层“1+N”代办模式,推进全域流动代办模式,该模式已被写入今年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实施意见,在全市推广。

(三)增强保障、精细服务,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服务保障能力

实施政务公开,是进一步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规范推进,进一步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让政务公开真正成为“普惠公开”。

一是积极开展政策解读。今年来,我县进一步规范推进政策解读工作,把“规范、准确、易懂”的要求贯彻到实处,时间上,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在规范性文件发布20日内对政策原文与政策解读实行“1+1”同步公开。采取生动多样的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对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政策,比如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用工、农村供水工程管理、粮食生产、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进行图文、图表形式的解读,便于群众理解接受,截至目前,共计公开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解读43条。

二是推进公报“精准覆盖”。认真推进《松阳县人民政府公报》这一主动公开重要载体的建设。增设了期数,一年不少于5期,确保了文件的时效性,对乡镇(街道)、行政村、学校、下级单位继续全部使用邮政寄送方式送到单位。抓好“线上+线下”专栏公开,充分考虑松阳在外地工作者、务工人员了解家乡重大政策、有效保障维护自身利益的需要,我县自2016年开始将《公报》电子版网上定期公开,目前在格式上全部统一为PDF封装,且与正式印刷品1:1对应,便于群众下载查阅。

三是拓宽解读渠道。利用政府网站、“新松阳”机关报、广播电视台、电视问政栏目等形式进行解读,及时让群众知晓。今年来,我们利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台、撰稿解读、媒体访谈、电视问政、文件学习、张贴宣传等解读形式,有力促进了政策解读工作。严格审查解读材料。充分利用“田园松阳”政务微博、“松阳发布”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机关报等传播作用,积极抓好重大政策信息的发布、传达,营造正面、强大、紧密、良好的舆论氛围,切实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四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今年来,进一步加强网上内容和阵地建设,积极开展舆情回应,以“电视问政”促政府职能转型。抓好社会关切、群众关注的回应。一是积极回应关切。今年来,配合县网信办加强了松阳问政直通车平台管理,问政直通车答复率100%。坚持正确导向,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激活微博、微信、微视的宣传动力,弘扬社会正能量。培育积极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全年实现网络安全实现零隐患、零事故。

五是认真处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年顺利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件,协助部门办结9件。其中,对于涉及北山区块城中村改造、西竹玉公路项目等工作的多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深入指挥部,与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房屋征收指导中心、城中村改造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认真研究,该公开的确保全部公开,涉及“两秘密一隐私”、“三安全一稳定”或根据法律法规规定不宜公开的信息,严把审核关、出口关。积极协助退役军人事务局、西屏街道等单位做好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指导。

(四)突出重点,优化功能,进一步增强网站“第一平台”作用

政府网、政务公开平台和政务服务网都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平台,一年来,我县始终高度重视和保障网站公开这一渠道,不断调整、完善政务公开平台,让政府网站成为政府服务民生的“帮手”、群众生产生活的“助手”、彰显政府部门公信力的“展板”。

一是增强网站功能。将《指引》作为松阳政府网、政务公开平台的指导思想和操作方案,结合市信息公开中心有关要求,对专栏开展整改、提升。进一步完善《指南》,删除过时信息,修改收费标准,增加网上依申请公开链接、目录编制规范等,更新了2019年上半年目录,启动全年目录编制更新,对动态信息、政策文件等“常更常新”栏目,确保内容丰富,信息及时,对重点领域栏目,确保围绕主题,突出重点,不发无关的、重复的信息,对需要增设栏目的情况,明确是否为重点工作任务,是否为必须增设,是否有内容可持续发布。

二是认真监督检查。对尚在运营的国土局、建设局、政府采购、重大项目、农技、科技、环保、统计等县级网站进行例行检查,对超过2个月未发布新信息的,及时与所在单位分管负责人联系说明,及时传达上级整治“僵尸网站”的坚决态度和严厉措施。从今年工作情况看,我县政府网站未被上级通报,全县“僵尸网站”实现零存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1

51

4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2031

+2431

2446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31

+64

19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210

+229

4439

行政强制

11

-2

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5

+1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736笔

1429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0

0

0

0

0

2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5

0

0

0

0

1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虽然我县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工作情况看,主要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人员队伍配备不强。管理上,政务公开工作职能与权限不明确,边界比较模糊。权责不对等,统筹推进难度较大。人员队伍上,政府组成部门和乡镇(街道)兼职人员变动较大,管理和培训上存在一定难度。合力上,少数单位对实施推进政务公开的认识还有欠缺,对工作理解简单化,有时候存在怕麻烦的心态。

(二)“五公开”不够深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步伐不一致,力度大小不一,“五公开”还不够到位。少数单位对推进“五公开”认识不够、重视不足,没有凸显单位自身在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责任和意识。个别部门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措施上不够实,存在打发、应付和推诿心态。

(三)平台优势发挥不够。“重信息、轻服务”的思想认识一定程度存在,发动态、公告、文件比较多,与网民互动比较少,少数单位对政府网站“服务便民、解读回应、互动交流”等功能没有充分发挥。

下一步,我们计划从以下几个方面补齐“短板”,确保工作进一步推进。

(一)进一步理顺机制。政务公开任务多、责任重,做好日常工作是基础,日常工作都做不规范,靠突击、靠扯皮、靠大包大揽,工作成绩只会开倒车、拖后腿,导致县级主管部门从“监督员”变成“救火员”。各项政策性强,影响面大,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的部门多,公开的内容广。今年,我县将继续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加强管理、指导、监督和检查,及时研究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继续深入推挤“抓内训、练内功”培训,提高各级干部抓好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建章立制,调动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形成良好氛围。

(二)进一步实施重点推进。做工作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必须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将工作不断前进,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覆盖面和惠及面。主动公开方面,进一步加强重点、热点公开,继续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公开,推进政策解读特别是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抓好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工作,对公众关心的热点领域的情况予以积极回应。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健全便利实用、约束力强、群众满意的监督制约机制。广泛运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新闻发布会、政务服务网、手机短信、市民论坛等多样化的方式推进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方面,始终保持对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规范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抓好受理渠道的畅通和管理,确保当面、网络、信函申请都能够有效衔接、逐一登记,不发生工作脱节、来信遗漏等问题,确保收到一件、办结一件,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畅通无阻。

(三)进一步完善网站功能。网站建设,最终目的是要突出服务便民的实效。优化整合网络资源,促进政府网站进一步成为政务公开、回应关切、提供服务的重要载体,开展定期自查,避免网站因缺少维护沦为“僵尸网站”、“瞌睡网站”。用制度建好管好政府网站,打造更加及时、准确、有效的政府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和公共服务平台,,切实把网站平台的内容和优势以最大的限度发挥出来,做到让群众一网知天下,真正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四)进一步配合大局工作。实施政务公开是突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之一。抓好协助配合,更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创设更加良好的软环境,让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和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造福于民。政务公开工作必须跳出公开看公开,跳出公开促公开,不能仅仅为了完成上级任务和考核指标要求去机械、单一地推动。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紧紧围绕“大花园”建设和“田园松阳”升级版建设,积极协助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深入推进重大事项公开、民生热点公开、重点各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确保行政机关和公共企事业单位依法、规范运行,让政务公开在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

松阳县政府信息公开中心

2020年1月8日

(联系人:赖以超;联系电话:8066177,13777695644)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