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宁县
  • 日期: 2020-02-22 11:13
  • 来源: 景宁县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2019年度景宁畲族自治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9年景宁畲族自治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板块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中心联系(地址:景宁县红星街道府前西路19号,邮编:323500,电话:0578-5810155,电子邮箱:jnxxgkb@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县积极落实上级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9〕37号)、《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丽水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市府办便笺头〔2019〕58号)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完善工作机制,积极落实任务。根据工作部署,制发《2019年景宁畲族自治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在主动公开、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等方面明确各项任务,细化工作内容,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同时,建立健全包含指导、支持、问责三部分紧密结合的日常工作监测与督查机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做好常态化抽查通报,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水平。完善年度考核细则,建立责任清晰、职责明确、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保障政务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主动公开及政策解读。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政务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及需要广泛知晓的事项和社会关切的事项都予以公开。落实《浙江省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实施办法》文件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规范政策解读工作,完善解读制度,及时准确地向市场和企业传递政策意图,提高政策透明度。我县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涉及重大民生问题、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全部予以解读,共发布政策解读文件45件,增进了公众对政府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的理解和认同,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三)构建立体联动的公开平台体系。借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基础扎实的优势,重点打造“一网、一号、多点”的政务公开平台格局。其中“一网”是指政府门户网站,“一号”是指“景宁发布”微信公众号,“多点”是指在档案馆、各部门、及各乡镇(街道)建立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实现信息公开可检索、可查阅、可下载、可利用,全力建设“可看、可办、可问”的利企便民、精准服务、透明高效的一体化“指尖上的网上政府”。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优化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景宁发布”发布政务信息1132条,单条最高阅读量6799人次。

(四)加强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工作。落实集中管理、统一受理、责转办、限时办结要求,切实做到“一个号码对外、7×24小时受理”和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推进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与浙江政务服务网业务协同平台的深度对接,充分发挥平台的信息互通共享作用,及时公开办理过程、办理结果。2019年全县在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共受理信访事项10832件(次),已办结10806件,办结率99.8%。其中,转后台案件2097件,已办结2072件,办结率98.8%。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5

45

29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5

0

3475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64

0

197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67

0

1035

行政强制

102

0

22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9

减3增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53

46134247.9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2





1

4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3






2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6





1

1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40





1

4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开力度有待深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后对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更深更广,这就要求公开工作推进中不断深化。二是依申请办理仍需完善。随着公众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依申请公开涉及面也越来越广,各行政部门依申请件办理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三是队伍建设仍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性大,有出现一年更换4个工作人员的情况,导致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业务不熟悉。

下步工作打算:一是进一步规范发布。以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为主,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增强工作主动性,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二是进一步加强解读。建立政策解读业务培训及交流机制,提高政策解读能力;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强化政策解读;利用政务新媒体平台交流互动的传播特性,提高政策解读的通达率、知晓度和影响面。三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多用钉钉等移动工具做远程指导。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