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区
  • 日期: 2020-02-22 12:20
  • 来源: 南浔区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南浔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省政府令第380号)和国务院、省、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不断深化政府信息“五公开,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执行高效化、服务精细化、管理精准化、结果公开化,积极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法治政府。

(一)紧扣中心抓落实,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1.明职责固基础,务求政务公开取得实效。一是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结合机构改革,在区政府办公室增设政务公开科,加大指导协调全区政府公开工作力度。继续完善政务信息发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建立政府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制度,明确区级各部门主要领导为本单位文件公开属性审核责任人,各部门报请以政府或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公文,起草单位必须明确公开属性,对拟不公开的必须依法依规说明理由。二是抓好政务公开平台改版升级。按照市统一部署,于2019年8月顺利完成“魅力南浔”网站集约迁移改版,大幅调整和优化了展示界面和功能设置,使网站条理更清晰、重点更鲜明。政务公开板块改变以往按照部门分类的公开模式,采用以政府业务为主线、以具体事项为目录的展示形式,使公众浏览和检索信息更便捷,充分体现了我区政府“执政为民”的服务理念。三是梳理优化主动公开目录体系。为明确政务公开要求,压实责任,按照上级要求聘请第三方公司对全区各单位的主动公开目录进行梳理,共梳理257个公开事项,特别对19个主动公开重点领域单位所负责政府信息的公开目录、事项内容、时限和方式等进行了明确。

2.整资源聚合力,实现依法依规有效公开。一是认真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事前公示、规范事中公示、推动事后公示,重点做好垃圾分类执法专项整治、企业信用修复专项服务等活动的事前公示,建立企业信用“红黑名单”机制。及时公开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及“双随机”抽查结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积极推行“互联网+执法”。推进数字技术在行政执法领域深度应用,加大“浙政钉”掌上执法力度,依托行政执法监管平台,探索通过“综合查一次”等方式,实现对重点领域执法监管“一次到位”,提高执法监管效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三是推进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全年组织审核各类政府文件140余件,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合法性审核15件,提出审核意见200余条;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度,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32件,拟修改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对17件涉及“民营经济31条”惠企政策等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项清理工作。

3.转职能促发展,深化重点领域和依申请公开力度。一是有序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坚持公开重大行政决策过程及结果,2019年区政府已公开常务会议18次、专题会议26次,会议涉及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均及时主动更新。完善决策监督机制,邀请区人大、政协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区纪委监委、审计局、法制办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切实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提高决策质量,增强社会对重大行政决策的理解和支持。今年共发布决策公开信息24条。积极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涉企收费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中介服务清单的集中平台式发布,定期公开清单动态调整情况。二是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发布。推进政府投资项目、政府采购、重大建设项目等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实现公共资源配置阳光化;推进学校招生、科技管理、医疗卫生、脱贫攻坚、就业等公共服务与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实现社会公共服务便捷化;推进产品质量监管、环境监测、安全生产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信用等公共监管领域信息公开,实现公共监管高效化。2019年全区累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490条。三是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积极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对依申请公开的新要求,及时修改和公布我区依申请公开指南、办理流程,并在政府网站设置了在线申请和表格下载,方便群众随时进行申请。积极贯彻新修订条例中关于依申请公开的答复时限要求,督促各单位按时完成答复,今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68件,按时答复率100%。

4. 解政策强回应,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严格实行区级各类政策“谁起草、谁解读”的工作机制,确保解读文件与政策原文同步起草、同步审核、同时发布。多频次、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开展宣传解读工作,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主动解读政策背景、目标、要点、具体举措,以及利企惠民政策亮点等,传递权威信息。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51篇,其中文字解读27篇,图表解读16篇,媒体解读8篇,有效提高我区政策的执行力。二是及时回应社会热点关切。积极转变政府工作作风,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重点围绕公众较为关切的医疗卫生、灾害预警、区域发展、征地拆迁、全域土地整治等方面,主动发布权威信息,有效减少群众的焦虑和疑惑。全年共回应关切57条信息,其中主动回应12条、在线访谈25条、新闻发布20条。三是推进政务公开与新媒体有机融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与区融媒体中心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两微一端作用,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形成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局面。区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南浔发布”全年发布信息8550条,官方微博“南浔发布”全年发布信息2248条,官方新闻客户端“今日南浔”全年发布信息3153条。

(二)创新举措抓亮点,助推“最多跑一次”工作。

1.实施便民减证,推进企业群众办事“少跑路”。一是“无证明区”创建工作。基本完成证明材料梳理,共涉及308项证明材料,涉及26个证明需求部门,保留12项,取消296项,目前已实现296项取消证明材料100%全公布。二是多部门联办“一件事”工作。对照省定41项高频“一件事”联办目录清单,领办我区具有行政职能27项,其中线上可办理18项,占比75%。同时实现机动车违章处理一窗通办、诊所开办等具有南浔特色的“一件事”10余项。三是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建立常态化企业开办服务模式,实现网上办理工商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领取发票、参保登记五个环节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目前企业开办网上申报率为93%以上。目前已有1100余家企业享受企业开办“零成本”服务。

2.打造智能平台,推动惠民利民“跑近路”。一是民生事项向基层延伸。“一窗受理”平台已延伸至各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并配置民生事项202项。通过事权下放、系统下延、指导下沉等方式,实现民生事项基层多点可办,其中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可办比例超省定50%考核要求。二是政务服务自助通办。在3镇1开发区新建24小时“市民服务之窗”,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在全市率先实现政务事项跨省域自助通办,我区1100多个事项,吴江、嘉兴南湖、桐乡的600余个事项,可在双方自助终端机办理,并在全市率先推出自助终端精准地图导航服务模式。三是打造全国首创“公共资产网络竞价平台”。实现公共资产处置公开透明,通过在淘宝网的阿里拍卖专栏设立南浔区公共资产网络竞价平台,实现全程透明化网上竞拍,有效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公共资产处置效率。截至目前,共成交标的13个,报名人数64人,标的平均竞价次数22次,总成交金额168 万元。

(三)强化监督抓执行,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一是加强日常督查和指导结合全市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结果,督促全区9镇1开发区、31家区级单位对本级政策解读、意见征集和反馈、部门文件发布、回应关切、更新超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迅速整改,对整改不及时、力度不够等情况进行通报,责任落实到业务科室和具体经办人,将监测和整改情况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二是开展全区业务人员培训。对全区41个相关单位53名工作人员进行了政务工作业务培训,重点讲解新修订条例的变化和要求,同时建立浙政钉工作交流群,随时交流和探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三是建立政务公开专项考核。今年将政务公开从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剥离,作为对各镇(开发区)和各政府单位的一项独立考核,制定了考核细则和评价体系,实现对全区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科学评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1

11

4

规范性文件

14

14

1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7797

减80946

12846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9721

9114

7103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50560

2189

452779

行政强制

450378

增18

45039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67

123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66

3834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6

3

0 

 0

0 

 0

5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0

 0

 0

 0

 0

 0

 3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8

 0

 0

 0

 0

 0

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3

 0

 0

 0

 0

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4

 0

 0

 0

 0

 0

14 

(七)总计

56 

 3

 0

 0

 0

 0

5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4

1

1

6

3

1

34

0

38

2

0

0

0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重点领域公开力度离上级要求仍有差距

今年增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板块,经过近半年的充实完善,信息公布量提升较大,但回应关切和新闻发布等方面信息仍然较少。下一步将加强落实“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工作原则,完善我区政务公开管理制度和发布审批流程,由区政府办公室定期组织评估和通报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和生动

目前政策解读主要仍以文字解读为主,图表解读形式还不够丰富,动画、短视频等形式的解读受客观条件的限制,较为薄弱。下一步将完善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同源发布机制,充分整合政务新媒体的信息采集、制作、发布资源,提高政府信息形式的多样性,同时积极探索政企合作模式,聘请专业的媒体公司,针对政府出台的政策制作动漫、微电影等多种解读方式。

(三)政策预公开方面做得不够彻底

部分领域的政策制定未完全做好预公开工作,对社会公众的征求意见的方式和渠道较为单一,受众面较为狭窄,有些方面没能达到预期的征集效果。下一步将完善重大决策预公开机制,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和新闻媒体等渠道,做到重大政策出台前必须征求社会意见,及时采纳合理建议,确保政府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