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这34家检测站,只要交出车钥匙就行 全省首批检测站完成车检“一件事”集成改革
  • 日期:2020-12-09 22:45
  • 来源:浙江新闻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我把钥匙和资料交给检测员后,就坐在这里刷手机了,不用像以前那样跑来跑去跟车了。现在的车检真省心!”12月9日上午,在杭州萧山车辆综合性能检测有限公司,前来车检的周先生对“交钥匙”服务赞不绝口。

交出车钥匙换取手环

据了解,目前浙江机动车保有量1950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1750万辆,年均增幅8%以上。全省现有汽车检测站286家,每年约有860万车主需要办理车辆检测。然而长期以来,不少检测站存在环境差、手续烦、高峰期排队候检时间长、周边“黄牛”扰民、车检过程不透明等问题,群众反映强烈。

今年3月,省委省政府将机动车检测站列入全省服务大提升的九大公共服务场所之一,全面推进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省委改革办、省公安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浙江省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实施方案》,全力打造环境更舒心、流程更省心、服务更贴心、管理更精心、体验更安心的“五心”车辆检测站。

目前,首批34家检测站完成了试点工作,第二批即全省40%的检测站将按照“一站一方案”的要求实行挂图作战、项目化推进,确保在年底前完成,到2021年6月底前所有检测站将完成改革任务。

“车辆年审可以手机预约,这对上班族来说确实方便许多!”车主周先生说。今年9月,“浙里办”还开发浙江省机动车检验便民服务平台,打造“精准预约、高效验车、评价改进”服务模式。目前全省90%的车辆检测站已接入该平台。开通线上“预约”功能,是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的关键一环,能极大提升车辆检测效率。自平台上线以来,全省累计办理各类型机动车预约业务42万笔。

过去在一些地方,车辆年检因耗时长、多头跑,大量“黄牛”聚集办起代检业务,滋生了一条庞大的灰色利益链。推行车检“一件事”改革后,车主从网上预约到享受“交钥匙”服务”、业务“一窗通办”,检车时间节约一半。“通过流程再造和内部流转,消除了‘黄牛’滋生的土壤。”省公安厅车辆管理所所长王刚说。

接下来,浙江省机动车检验便民服务平台将在全省推广应用,并在年底前所有车辆检测机构要上线使用。通过平台公布的各检测机构地址、营业时间、收费价格、咨询电话、服务星级等信息,车主可选择性价比较高的检测站去验车,享受“五心”级服务。同时,该平台数据将推送到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倒逼提升服务质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