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智慧管家”平台 构筑“政务公开+”模式 建德市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
  • 日期: 2020-12-09 10:20
  • 来源: 建德市府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建德市针对基层政务公开难、小微权力公开不透明等难题,积极探索政务公开与智慧监督的有机结合路径,在莲花镇成立全省首家镇级小微权力监管中心的基础上,依托“城市大脑”成果,构建了市、镇、村三级政务公开和智慧监督体系——“智慧管家”,切实让政务公开不断向基层延伸,成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强大助力。

一、“政务公开+数字赋能”,三级平台让公开阳光高效。村级层面,做实末梢监督,全覆盖部署“智慧管家”平台,统一设置“我们的钱包”“我们的家底”“补贴去哪了”等8个基础模块。群众可通过一体机或手机扫码进入系统浏览本村各模块信息,村务公开实时精准,群众能多点位、多路径了解本村事务。镇级层面,在全市16个乡镇(街道)的数字监察室全覆盖植入智慧管家监管系统,集成信访、案件、巡察、资产、工程等各方数据并实时透明公开;市级层面,成立大数据监督技术实验室,采集25个主要部门、16个乡镇(街道)和256个村(社区)相关数据,公开惠民资金发放、工程招投标等多个领域的相关信息。

二、“政务公开+群众监督”,小微权力在监管下健康行使。“智慧管家”平台在“我们的钱包”“我们的家底”“我们是监理”“补贴去哪了”“失地有保障”“建房一件事”“最多反映一次”“云端监察联络站”8个基础模块和N个自选模块中,分别公开脱敏处理后的小微权力行使数据,便于群众监督。截至目前,已公开民生资金拨付、政府投资项目、村级小微权力等领域的监管数据451.5万条。群众手机扫码登录后就可以随时在线关注各模块信息,并对存疑的资金、项目、干部行为等问题进行反映。以莲花镇为例,该镇针对村级务工领域透明度不高、管理困难等问题,自行开发“阳光务工”模块。该模块每周对各村务工名称、类型、时长、金额、完成情况等信息进行汇总公开,各村报账员每月根据平台记录情况进行银行转账,实现周清月结,接受群众监督。平台还额外设置“群众评议”模块,可对务工情况进行评价,获得正面评价较多的务工人员可以享受优先派工的福利。信息即时有效的公开使得群众对小微权力的监管更加有力,权力规范运行的“笼子”也扎得越来越紧。

三、“政务公开+基层治理”,小屏幕发挥治理大用途。在8个基本模块信息公开的基础上,“智慧管家”也充分调动村民的互动性,推出“村事大家议”功能模块,激发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有效汇集民智民意。以杨村桥镇岭源村为例,该村每户门口都张贴了本村“智慧管家”微信二维码。村民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在“村事大家议”模块中了解村务动态,并对工程项目等具体事务提出意见建议。今年,村里在开展“四好农村路”项目时,村民就通过“智慧管家”平台了解本村道路建设计划,并通过“村事大家议”平台对道路设计标准、资金费用等方面提出许多意见建议。在充分吸收村民合理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村里会同相关专家对本村道路建设方案进行了优化,与原方案相比节省了30万元的工程费用。如今,村民通过移动端“智慧管家”参与村里事务的做法已成为建德基层治理的新时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