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气管插管类产品临床使用的风险警示
  • 日期:2020-12-07 17:46
  • 来源: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处
  • 来源: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气管插管通过病人口腔或鼻腔插至气管,作麻醉、输氧时通气管道。病人通过它与外部的过滤器、热湿交换器、呼吸管道、麻醉呼吸机等连接,形成一个完整的维持病人呼吸的系统。产品通常由管体、接头、套囊、充气管、指示气囊和单向阀组成,所用材料有聚氯乙烯(PVC)、硅橡胶等,临床应用非常广泛。

2019年至今我省收到多份来自全国各地气管插管相关可疑不良事件报告,主要表现为套囊漏气、套囊不能充气、插管变形、插管堵塞等;其涉及的主要伤害表现有血氧下降、呼吸困难、感染、呼吸道损失、延误抢救等。近期我省部分医疗机构反映硅橡胶材质气管插管使用过程中,套囊的气体压力在2小时后下降较多且漏气比例偏高,若未及时发现并补充气体时,可能给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带来安全隐患。

为确保用械安全、降低使用风险,建议相关生产企业加强对使用单位的培训,改进硅橡胶材质气管插管的性能,达到在更长时间内能维持套囊内压力;建议使用单位在临床选用气管插管时关注产品材质,选用硅橡胶材质气管插管时需注意按要求定期对套囊进行压力检查并补气。

(浙江省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中心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