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湖州破“五未”,释放发展动能  386个“五未”项目逾七成已化解销号
  • 日期: 2020-12-04 09:22
  • 来源: 湖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签约落户20个月后,日前,浙江中力机械有限公司投资的年产30万台仓储搬运设备及100万套机械零部件加工项目,终于在安吉经济开发区启动主体厂房建设。“之前因为工艺不过关无法通过审批,迟迟开不了工。”总经理助理贺宁道出缘由,“多亏‘破五未’专项行动,政府帮我们请来省级专家会诊,多次实地指导改进生产工艺,才解决了项目审批难题。”

“五未”项目,是指按规定时间和投资约定未达预期的签约未开工、开工未竣工、竣工未投产、投产未上规、上规未达产5类工业项目。近年来,湖州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成功签约了一大批优质项目。但受要素供给、市场销售、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部分项目存在落地难、进度慢等问题,制约了产能效益发挥。为此,今年8月以来,该市开展深化“三服务”、聚力“破五未”项目攻坚行动,从2017年以来签约和竣工的独立选址工业项目中排摸出386个“五未”项目,列入清单管理,落实“领导联系、部门助推、区县包干”化解机制,集中攻坚化解。短短4个月时间,已化解销号282个,化解率达73.1%。

“我们利用大数据、视频监测等技术手段,实时掌握、动态跟踪项目推进情况。”湖州市“三服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做好难点问题协调化解的同时,以“见桩基、见设备、见产品、见销售”为标准进行现场核实,核准一个,销号一个。

定标准、对库存、查现场,经过专项行动,越来越多的“低效存量”转为“发展增量”。吴兴区埭溪镇工业园区内一块150亩的工业用地,原属于湖州上美全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因企业资金周转及投资战略调整等因素,项目停滞不前。对此,镇里专门成立工作推进小组,与相关部门协调对接,全程指导协助原企业完成注销手续,成功收回地块。如今,该地块招引到绿色新材、欧思兰彩妆、臻研化妆品等3个新项目。“沉寂”的土地被“唤醒”,优质项目相继开工,为埭溪打造“美妆小镇”,推动产业升级注入新活力。

“破五未”,增动能。数据显示,通过该行动,湖州直接新增工业投资约85亿元,新增规上企业59家;全市工业投资增幅由1月至7月的5.7%提升至1月至10月的9.4%,全省排名从第6位升至第4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