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省政府
我省涉黑恶财产执行到位逾43亿元
深入开展“打财断血”促进“黑财清底”
  • 日期: 2020-12-04 09:20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这么多钱我们得赚好几年!没想到真能退回来!”日前,瑞安法院集中发放何某某等涉恶案件执行案款,李某某等49名被害人均获全额退赔,共计人民币706万元。而这一天,距离该案二审判决仅过去一个月。

这是我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黑财清底”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针对涉黑恶案件财产体量巨大、种类复杂、“黑财”认定和追缴难等问题,我省完善多项“打财断血”机制,依法规范处置涉案财产。截至目前,我省对涉黑涉恶案件共判处财产刑和追缴、没收违法所得财产总金额达45.18亿元,执行到位43.22亿元。

成绩背后,是相关职能部门的不懈努力——

在扣押非法财产上,全省公安机关一马当先。审查侦办每起重大涉黑恶案件,公安机关专案组内部必成立财产调查小组,对涉案财产逐一过筛,彻查利益链条,目前已累计扣押涉案财产280.58亿元。

全省法院探索建立审判、执行“绿色通道”,集中力量对涉黑恶案件财产判刑优先执行,由立案、刑事、民事、执行等部门共同研究解决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确保生效案件及时转入执行程序,实现判决、立案、执行无缝对接。

各地也涌现出不少好经验、好做法。杭州上城法院对沈某某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开通快立、快执、快结“绿色通道”,执行到位350余万元,并对被执行人名下的22套房产完成拍卖;绍兴越城对陈某某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涉案资产处置成立专案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解决疑难问题;金华检察机关在侦办杨某某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时,第一时间派员驻公安机关办案点,引导公安机关查扣涉黑财产2603万元。

“我省在加强各部门间通力合作的同时,还积极开展长三角跨域执行协作。”省扫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就在不久前,嘉善法院与江苏吴江法院、兴化法院紧密配合,10多分钟就顺利将某涉恶案件车辆成功扣押并就地暂存,之后又迅速对被执行人的9万元罚金全部执行到位。

为进一步破解涉黑恶财产处置难题,我省一方面出台《黑恶势力刑事案件涉案财物查证与处置工作指引》,坚决收缴、罚没“不义之财”,另一方面创新运用“一元拍”等方式积极探索涉案财产执行多样化。

近日,一套位于杭州余杭、评估价为1494万元的别墅在阿里拍卖平台上线,起拍价仅为一元。这不是“噱头”,而是省高院推出的涉刑案件财产处置新政。该别墅主人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等,被判刑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此次拍卖共吸引4.2万余人次围观,最终以2322万元成交。

自今年7月初涉黑恶财产首次进行司法网拍以来,成交额已超6.92亿元。据省高院估算,过去涉刑案件财产评估、拍卖等需耗时5个月左右;实行“一元起拍、一次拍定”规则后,时间缩短为动产一般21天、不动产41天,既最大限度地实现追赃挽损,又切实提高“黑财清底”工作实效。

此外,我省在处置涉黑恶财产时,严格区分违法所得与合法财产,保护合法企业正常经营不受影响,确保民生稳定。公安机关在侦办开化郑某某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中,查封不动产35处、扣押汽车8辆、冻结涉案资金账户41个,其中一处是该县杨林镇荷华农场。农场因此一度陷入生产经营困境,多名员工工资不能发放,即将收获的蔬果面临无人采摘、运输、销售等难题。随后,公安机关对包括荷华农场在内的6家涉案企业,提请市、县协调,并由开化县政府成立专班予以资产代管,保障民生企业得以合法运营,被拖欠的员工工资也得以全数发放。

多措并举,重拳出击。我省通过“打财断血”一系列举措,使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被彻底铲除,老百姓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