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嘉兴增强生活垃圾处置能力
零增长 零填埋 不出县
  • 日期: 2020-12-03 09:13
  • 来源: 嘉兴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每个机械手一次抓投,就可处理掉5吨生活垃圾。”日前,平湖市临港能源垃圾焚烧发电厂内,两只机械手正忙着将生活垃圾送入焚烧锅炉。“‘吃’进垃圾,‘吐’出电来。”临港能源项目负责人钟向阳说,该发电厂日处理能力最高达1000吨,年发电约1.65亿千瓦时,可满足3万余户家庭使用。

临港能源项目的投运,标志着嘉兴市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处置不出县,在全省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处置零填埋。“市县两级党政负责人领衔破难,提前实现生活垃圾零增长、零填埋、不出县的目标。”嘉兴市委主要负责人说,按照“无废城市”理念,嘉兴不断夯实以秀水泱泱为基底的生态绿色,全力争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补短板,抓住处置能力建设牛鼻子。“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超常规推进。”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曹建强说,2018年以来开工的6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技改扩建、新建工程已全部完工。眼下,嘉兴全市生活垃圾日焚烧处置能力达7450吨。从2017年日缺口1100吨到如今的日盈余2000吨,因生活垃圾焚烧处置能力不足导致的“垃圾围城”困局得以破解。

处置能力扩容,生活垃圾临堆点清零由此加速。日前,海盐县通远镇一处12亩晚稻刚喜获丰收,一年前这块地上还临时堆放着超1万吨生活垃圾。今年初,垃圾被清运至海盐光大垃圾焚烧厂处置,临堆点完成复垦。截至今年5月底,嘉兴全市61处生活垃圾临堆点全域清零,并根据水质土壤检测结果制定了土壤修复和土地复垦方案。

固废垃圾处理能力也快步跟上。嘉兴全市已建成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利用项目6个,日处理能力1905吨;建成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7个,年处理能力241万吨;建成大件垃圾处理中心和有害垃圾暂存点6个。

垃圾分类更精细,确保源头减量。嘉兴经开区城南街道常睦公寓是一个住着230户居民的拆迁安置小区,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亭成了新风景。每天早晚,投放亭都会准时开放,在分类劝导员帮助下,居民分类投放垃圾、刷卡积分。截至10月底,嘉兴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100%,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率90%,城乡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51.66%,全市生活垃圾总量同比减少5.85%。

擦亮生态绿,城市更宜居。今年1月至10月,嘉兴地表水市控Ⅰ至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79.5%,同比增加19.1%,改善幅度居全省首位。全市空气优良率达86.6%,同比提高8.3%,PM2.5浓度同比下降23.5%。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