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剑侯:以“四个围绕”为主题主线 率先实施“九大先行计划” 为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作出民政贡献
  • 日期:2020-12-03 16:19
  • 来源:办公室
  • 来源:浙江省民政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十四五”规划编制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12月2日-3日,省民政厅在杭州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科学编制好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推动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作出民政贡献。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剑侯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各设区市民政局长和有关处室、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先后发言,就如何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作用、如何实现养老服务产业事业协调发展、如何推进社区治理共同体建设、如何更好发挥慈善的第三次分配作用等民政领域面临的12个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王剑侯在听取发言后指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是未来五年的行动纲领,召开规划编制研讨会,有助于全省民政系统认清形势、加深认同、统一思想、明确方向、谋划工作、抓好落实。大家聚焦短板弱项,深入分析新发展阶段民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省民政厅将认真研究吸收,充分体现到下一步民政工作中。

王剑侯指出,“十四五”时期全省民政系统要以“四个围绕”为主题主线,朝着把浙江打造成为“精准保障标杆区、和谐自治标杆区、幸福颐养标杆区、暖心服务标杆区”的目标任务砥砺奋进,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一是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二是围绕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全面小康共同富裕兜好底,保证一个不掉队;三是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全面贯彻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确保我省民政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四是围绕第十八次全省民政会议和“民政30条”精神的落地落细。

王剑侯强调,“十四五”时期民政工作必须充分体现高质量的要求、竞争力的优势和现代化的路径,率先实施“九大先行计划”:一是实施“分层分类、精准高效”的社会救助先行计划;二是实施“幸福养老、浙里更好”的幸福颐养先行计划;三是实施“和谐共治、精密智治”的社区治理先行计划;四是实施“活力迸发、有为有位”的社会组织先行计划;五是实施“崇善行善、扶危济困”的公益慈善先行计划;六是实施“关爱保护、快乐成长”的儿童福利先行计划;七是实施“节地生态、节俭惠民”的殡葬改革先行计划;八是实施“便民利民、温暖贴心”的民政服务先行计划;九是实施“集成协同、智慧应用”的数字民政先行计划。同时,要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聚焦推进重大改革、制定完善重大政策、加快建设重大平台、精心实施重大项目、提高民政法治水平、提升基层民政能力、深化清廉民政建设作为实施“九大先行计划”的保障和支撑。

会议还就年度工作任务收尾、疫情常态化防控、村社组织换届、机构安全生产、党风廉政建设等岁末年初工作任务作出部署。

会上,分管厅领导分别就有关工作作了点评和布置。各设区市民政局局长、办公室主任,厅机关各局处室和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