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注一次性使用连接管产品的使用风险警示
  • 日期:2020-12-25 11:52
  • 来源: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处
  • 来源: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一次性使用连接管产品在临床上与输液器具、测压装置等配套使用,主要供输液或测压时连接输液器具或测压装置且延长输液或测压距离用。产品主要由导管、三通阀、止流夹、药液过滤器、接头和护帽等部件组成。组成材料主要有聚氯乙烯(PVC),丙烯晴-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ABS)、聚碳酸酯(PC)等。该产品在临床应用非常广泛。

一次性使用连接管不良事件的主要表现为漏液、异物、堵塞、连接不紧、破裂回血、包装漏气等,易造成给药量不足、给药效果不佳、回血、延误治疗等。近期我省部分医疗机构反映使用一次性使用连接管输注含脂溶性成分的药物时容易发生连接管接头漏液。

为确保用械安全、降低使用风险,建议医疗机构使用含脂溶性成分的药物时,应选择合适接头结构或接头材料的连接管,以减少漏液发生,必要时可咨询生产企业并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要求使用。


浙江省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中心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