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政策 > 政策解读 > 省政府政策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000014349/2020-766535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海关,商贸、海关、旅游/旅游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0-12-25
废止时间: 0000-00-00
索引号: 000014349/2020-766535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海关,商贸、海关、旅游/旅游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0-12-25
废止时间: 0000-00-00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日期: 2020- 12- 25 14: 40
  •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自2017年4月挂牌成立以来,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的精神要求,浙江自贸试验区率先实现赋权扩区,从全国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一举跃升到了全国前列。

一、出台背景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2018年5月,全省对外开放大会提出,把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赋权扩区、打造自贸区2.0版作为全省扩大开放十大举措的“一号工程”。三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自由贸易试验区赋权扩区工作,持之以恒、攻坚克难。

今年3月26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国函〔2020〕32号),这是十九大以来国家层面首次聚焦自由贸易试验区全产业链出台的系统集成的政策文件,也是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唯一获得国家赋权的。7月15日,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20〕16号)。8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并公布《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国发〔2020〕10号)。

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怀、亲自推动、亲自审定下实现的,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莫大信任和重托。今年4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联名向总书记写信汇报浙江自贸试验区增设新片区的诉求。习近平总书记和王沪宁、刘鹤等中央领导相继作出了重要批示。5月10日,省政府正式向国务院上报扩展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区域的请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出面与商务部、自然资源部等国家部委汇报对接、争取支持,陈金彪、冯飞、冯文平、朱从玖等省领导分别与有关部委沟通协调。

今年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4次会议、7月9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先后审议通过《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后,省委、省政府于9月24日隆重举行了扩区挂牌仪式,袁家军书记、郑栅洁省长共同为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揭牌。制定好《实施方案》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率先探索新发展格局实现路径,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和“重要窗口”示范区的应有之义。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4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提出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思想、功能定位和2025年、2035年建设总体目标。

第二部分,空间与产业布局。坚持既有区域与扩展区域联动发展、融合发展,明确了舟山、宁波、杭州、金义四个片区的发展定位和布局,推动形成“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辐射带动区”的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共包含7方面28项举措。一是建立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包括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推进要素市场改革等4项举措。二是打造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资源配置基地,包括支持国际油气储运基地、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绿色石化基地、国际大宗商品贸易中心建设等5项举措。三是打造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包括加快打造数字自贸区、推进跨境电商新发展、深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探索发展新型国际易货贸易等4项举措。四是打造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包括加快推进“四港”一体化立体式联动、打造中欧班列民营化高质量运营的示范班列、探索高度开放的国际运输管理、建立航运自由的管理制度等4项举措。五是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包括加快数字新基建建设、深化金融科技应用创新、加强数字经济国际规则制定等3项举措。六是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包括推动生命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推动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推动智能制造技术创新应用、推动优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4项举措。七是构建安全高效的风险防控体系,包括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推动完善相关纠纷的多元化解体系、打造数字一体化监管服务平台、加强信用分级管理等4项举措。

第四部分,工作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部门和片区的积极性,抓好各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形成“一个专班、三个机制、一个集成智库”的推进力量,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等3个方面。

三、特色亮点

《实施方案》主要有5方面特点:

一是对照国务院方案逐条落实。按照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措施、保障机制等逐句分解,提出了146条措施,其中,原创70条,都在《实施方案》中有相应的体现。

二是突出目标导向。既有定性目标,亦有量化目标。在主要目标设定上,围绕把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成区域经济增长极,提出了自由贸易试验区GDP增速和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均高于全省平均2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3个百分点的目标。对“五大功能定位”提出了相应的量化目标,如到2025年,油品储备能力达7000万吨以上,新型国际贸易总额占国际贸易比重达到1/3,集装箱吞吐量达3500万标箱,力争数字贸易额达7500亿元,力争建设4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三是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标新加坡等国际先进和上海、广东、海南等国内先进,吸纳其优秀经验做法。制度创新做到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符合国际经济贸易规则发展方向。如加快建设数字自贸区,以市场化方式推进eWTP全球布局;允许中资非五星红旗船开展以宁波舟山港为中转港的外贸集装箱沿海捎带业务;构建以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评价标准为基础,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践,建设国际投资“单一窗口”等。

四是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水平对外开放。在贸易、投资、金融、数字经济等领域先行先试,提出具体的开放措施,为稳外贸稳外资作贡献。如建设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打造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允许外资企业申请电子商务行业相关的特殊许可资质,放开对外资股比条件限制;加快推进本外币合一账户试点等。

五是注重统筹开放与安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注重监管机制建设。加强对生产安全、意识形态、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风险监测预警,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开展政策评估,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如探索跨境数据流动分类监管模式,开展数据跨境传输安全管理试点;探索“沙盒”监管模式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