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台州专场举行
顺应群众期盼,铺画台州“幸福图景”
  • 日期: 2020-12-02 09:12
  • 来源: 台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2月1日上午,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台州专场举行。发布会以“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面提高615万台州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主题,发布台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推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答卷。

作为孕育了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城市,近年来,台州大力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加快建设“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去年,大陈岛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9394元,是2006年的9.6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三个清零”的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成为名副其实“小康的大陈”。

大陈岛的蜕变正是台州全域高水平全面小康的生动写照。1978年到2019年,台州的GDP从10.13亿元增长到5134.05亿元,年均增长12.8%,人均GDP达到83555元,已居中等偏上国家收入水平。全市财政总收入从1.19亿元增加到729.83亿元,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年人均收入41年间更是分别增长了190多倍、250多倍。

今天的台州,小康既有成色,又有特色。台州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幸福生活“美好而有质感”。坚持“民营、民富、民享、民治”的地域发展特色,以民为先、以民为本,努力提升615万台州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民创业带动增收致富。今天的台州,平均每9个人中就有1个是市场主体,每32个人就创办1家企业。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台州历届党委、政府“允许干、大胆试”,激发了蕴藏在民间的创业热情,全民创业成为台州撬动发展的“支点”。

美丽台州装点美好生活。台州坚持以环境美、空间美、品质美、生活美、心灵美等“五美”为品质追求,全面推进新时代美丽台州建设,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城市空气质量稳居全国重点城市前列,土壤污染综合防治走在全国前列,地表水环境质量逐年提升。

民本善治提升城市温度。台州已五度荣获“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幸福密码”就是民本善治、共建共享。台州坚持以跨越式发展的决心推进教育现代化市创建和健康台州行动,近年来教育水平明显提升,健康台州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全面加强地方治理的探索实践,促进“群众智慧+人工智能”的“两智融合”,走出了一条具有台州特色的市域治理现代化之路。

精神灯塔照亮城市文明。作为中华和合文化重要发源地,和合文化涵养了台州人温润、和气、包容的独特气质。“不老”的大陈岛垦荒精神早已融入台州人的血脉。台州坚持“垦荒精神立心”,将垦荒精神上升为城市精神,成为全民奋进、共建小康的不竭动力。

“台州的高水平全面小康之路,是共建共享之路,也是万家幸福之路。”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说,展望未来,台州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以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为战略牵引,走深走实“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努力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铺画更加美好的“幸福图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