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牢返贫底线 浙江援疆创新“防贫保”模式
  • 日期:2020-12-02 22:43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脱贫摘帽后,如何防止脱贫群众返贫?日前,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联合阿克苏地区财政局、太平洋保险阿克苏支公司,发挥金融、保险机制力量,在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民族乡推出“防贫保”产品。该产品首先在阿克苏地区乌什县试点,为当地6011名群众兜住返贫底线。试点期间,保费由援疆资金补贴。

“防贫保”产品以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贫人员为保障对象,聚焦因病、因灾、因学、因意外伤害等致贫返贫因素,进行“一揽子”保障。一旦保障对象因上述原因出现家庭生活困难,导致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高于5000元时,保险公司立刻启动保险理赔程序,从源头上筑起致贫返贫的“拦洪闸”。

“感谢来自浙江的帮扶,让我有底气供孩子继续上学。”拿到保单后,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民族乡村民托乎提卡热·吐尔迪说,自己身体不好,家里三个孩子还要上学,“防贫保”解了他的后顾之忧。据了解,整个保障条款涉及易贫人群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名单内家庭子女求学费用超过一定数额,就能按比例获得相应赔付。

据悉,“防贫保”项目是浙江第十批援疆指挥部金融惠疆的重要举措。“我们希望为阿克苏地区整体建立切实稳定的长效脱贫机制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标杆范本。”省援疆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视试点情况在阿克苏地区推广“防贫保”产品,切实推动地区普惠金融发展,为基层民众筑牢返贫底线,真正实现服务基层、凝聚人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