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打造智慧食堂用心服务提升就餐体验台州市大力推进医院“智慧食堂”建设
  • 日期:2020-12-14 11:20
  • 来源:省卫生健康委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台州市在巩固深化现有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医院“智慧食堂”建设,各医院通过改进服务模式、科学指导用餐、丰富结算方式等措施,全力提升院内就餐体验。目前,台州完成“智慧食堂”建设的医院有25家,覆盖率达78.13%,较年初的28.13%,提升了2倍多。

患者就餐更“安心”。各医院通过APP、微信小程序、PAD订餐系统等多种渠道,为患者及家属提供在线点餐及配送服务,通过关联就诊卡结算、扫码支付、在线结算等多种方式进行智慧结算。同时开展多项个性化服务,使患者用餐更安心。如浙江省台州医院自主开发了患者营养饮食管理系统,责任护士负责指导患者在线点餐的同时,结合系统上的饮食医嘱、菜谱营养成分、饮食宜忌等内容加强健康指导;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天台县人民医院、温岭市第三人民医院将病区点餐系统和医院HIS对接,可以依据饮食医嘱向患者定向推送套餐,提供专业的治疗餐谱,充分满足患者的营养需求,促进早日康复。

员工用餐更“暖心”。各医院员工可以通过钉钉、APP、微信等在线订餐系统进行点餐、结算,并配送到科室,使员工足不出户就能吃上热乎乎的餐厅美食。医院还对就餐支付方式进行升级改造,提供多途径的结算方式,提高结算效率,减少就餐人员等候时间。各家医院还积极解决值班、拖班员工的就餐问题,如浙江省台州医院、台州恩泽医疗集团(中心)恩泽医院开设智能化员工24小时自助厨房,员工可凭刷脸信息进入并自助烹饪;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温岭市妇幼保健院等还推出净菜服务,受到了极大欢迎。

智慧管理更“省心”。各医院不断推进食堂信息化改造升级,实现食堂购销信息的互联互通和进销存的智能管理,运用人工智能优化食堂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率。同时,各医院通过加强后台数据分析利用,精准预估食材需求,实现精准备餐,减少浪费;对订餐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了解服务对象的就餐喜好,动态调整菜品,优化供应菜单,提升就餐满意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