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全省上下要坚决扛起“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院士专家齐聚义乌 解码新形势下创新创业合作发展之道
  • 日期:2020-11-09 16:33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1月8日,新的国际形势下创新创业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在义乌拉开帷幕。作为2020义乌市“创业季”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论坛聚焦新的国际形势下创新创业合作发展,搭建“双创”交流合作新平台,由义乌市人民政府主办,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浙江工业大学义乌科学技术研究院协办。

活动现场,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20余位院士、专家齐聚一堂,通过主旨演讲与参会人员分享对新形势下创新创业的看法和畅想。

义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若伟说,义乌是一座开放包容之城。从“鸡毛换糖”到“鸡毛飞上天”,创业创新已然成为义乌发展的“文化基因”。当前,义乌正奋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城市,建设以世界“小商品之都”为特色的国际样板城市。希望与会各方以此次论坛举办为契机,携手为推进义乌创新创业提供智力支持,进一步启发广大创业者突破创意,力争创新,激发新形势下义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与产业转型的全新动能。

中国工程院三局原副局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浙江研究院副院长王元晶说,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中国的技术创新也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们更需要通过科技与产业的融合,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科技为“双创”赋能,助力经济发展与传统制造业升级转型,促进多方资源共享,共建城市创新生态。希望用科技的力量,为“双创”增添新动力、提升新高度。

区域创新创业离不开高效运转的物流体系。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将义乌和宁波舟山港连接起来,为浙江外贸发展提供有力的货运保障。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认为,在新的形势下,应通过智慧城市和智慧海洋建设进一步打通义甬舟大通道。

他说,“智慧海洋”是信息与物理融合的“海洋智能化技术革命4.0”,是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环境监测的“千里眼”、资源开发的“活地图”、安全发展的“红绿灯”。他建议,应以陆海统筹做好浙江智慧海洋建设的顶层设计,坚持智慧海洋与义甬舟的智慧城市建设相融合,实现需求统筹、陆海统筹、软硬统筹和长期与短期统筹。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明提出要重视科技在创新创业中的作用,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做了“新时代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分享,以浙江工业大学义乌科学技术研究院为例,讲述高校发展与地方双创的关系,提出政产学研合作共同打造创新环境。

中国工程院贲德院士介绍了微波光子学技术及其产业化落地创业需求;挪威技术科学院院士白勇分享了他的科研项目——“复合材料压力容器”落地义乌的创业心得。

据悉,此次“新的国际形势下创新创业合作发展高峰论坛”是2020年义乌“创业季”系列活动之一。为加速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今年义乌“创业季”以进一步创业带动就业为契机,重点围绕传统产业创新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互联网经济、直播电商、新业态创业、青年创业、人力资源、创业金融服务、创新设计等方向,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进行呈现。着力营造创业氛围、激发创业热情、引育创业主体,赋能义乌产业发展,推动义乌创业新浪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