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指办举办成员单位联络员培训班
  • 日期:2020-11-06 15:55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总结今年防汛防台抗旱工作,促进省防指成员单位之间工作交流,不断提升省防指统筹协调能力和运转效率,11月4-5日,省防指办在新安江水库举办了省防指成员单位联络员培训班。省防指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参加了培训,省防指办常务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赵孟进作了开班动员讲话和授课,省防指办副主任、省气象局副局长王东法就气象业务知识和今年汛期气象预报进行了授课。

赵孟进首先回顾总结了今年的汛情灾情特点和防汛防台工作,传达了省领导对防汛防台工作批示指示精神。今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通过省防指全体成员单位和地方共同努力,坚决打赢“决战梅汛、备战台汛”的防汛防台硬仗,全力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与前5年均值相比,全省直接经济损失、伤死人数、倒损房屋等均明显下降。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今年的防汛防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赵孟进指出,今年防汛防台组织指挥运作越来越顺、越来越好,各项工作井然有序、运转高效、应对有力,较去年有了较大的进步,主要体现在:体制机制不断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重构了高规格的防汛防台抗旱指挥机构,各级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进一步加强了各级防指组织领导力;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汛防台工作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从优化顶层设计、规范防指运行、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强化防汛防台“一个口子”统筹。风险精准研判管控上更进一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制作专业风险“五色图”,防指制作综合风险“五色图”,精准下发风险提示单,地方及时反馈管控表,推动实现灾害风险全过程闭环管控。灾后恢复有力有序,钱塘江流域性洪水和台风“黑格比”致灾后,交通、电力、通讯、卫健等部门加强组织指导,各地均第一时间恢复供电、通讯、通路和生产生活秩序。数字化平台助力防汛减灾。在省大数据局等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自然灾害数字化平台6月初投入试运行,在梅雨及台风“黑格比”防御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赵孟进强调,下一步,要对标“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台风洪涝灾害科学防控能力,全力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一是持续推进台风洪涝科学防控能力提升,特别是今年年底前要按时保质完成11项任务。二是进一步提升风险识别、研判、管控及处置的精准度。三是加强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建设,各有关成员单位要加强督促指导,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更进一步、更深一层,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四是持续推进自然灾害数字化平台建设,在数据集成、功能拓展、机制建立、上下贯通上下功夫,不断迭代升级。

本次培训采取专家讲解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省水利厅、杭州市防指和新安江水电厂分别介绍了新安江水库泄洪调度实施和流域沿线防御应对情况等。培训结束后,参训联络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既有理论上的深度剖析,又有全过程生动复盘,让大家提高了认识,拓展了工作思路,特别是加深了成员单位职能和专业工作的相互理解,更好地增强了各成员单位间协同配合主动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