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食品如何管控?浙江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 日期:2020-11-30 22:44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1月30日,浙江省举行第5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

提问:最近多地都出现了在冷链食品包装上检测到新冠病毒阳性的情况。那么浙江在新冠肺炎病毒通过进口物品传播方面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冷链食品现在已经成为老百姓关注的一个热点,尤其是境外输入的。我省高度重视冷链食品,包括其它的境外进入货物的管控工作,主要是分为三个方面:一个是防物,一个是防人,三是建立可追踪的系统。

一是 “防物”方面,严格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进口冷链食品和物品的管理措施,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的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由国际货运航班或经过港口运输至国内的进口货物,对运输工具和产品外包装进行预防性全面消毒,实现全流程闭环管控可追溯。对于入境旅客托运的行李外表面,在入境通过传送带前,原则上也需要经过统一消毒。

二是“防人”方面。制定了浙江省入境物品及相关工作人员新冠病毒防控工作指引,明确将涉及进口冷链食品查验、装卸、运输、贮存、加工、销售等环节工作人员,其他生活用品进口货物、入境旅客行李等物品查验、装卸等环节工作人员作为重点防控对象,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并开展紧急疫苗接种,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强化健康监测管理。目前,我省已经在组织航空、海港口岸场所对接触入境人员和物品的相关工作人员开展集中核酸检测工作,降低疫情输入风险。

三是建立可追踪系统。持续优化完善“浙冷链”系统,扩大“冷链食品溯源码”应用覆盖面,强化全链条闭环管理机制,严格“浙冷链”追溯。持续关注来自重点国家和地区的高风险企业产品,建立进口冷链食品随附外包装核酸检测和消毒处置证明制度,严防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和物品输入的风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