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金华全域“一盘棋”调配优质水 年可交易量将达1.16亿立方米
  • 日期: 2020-11-28 08:51
  • 来源: 金华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眼下正值秋冬枯水期,往年经常会用水吃紧的义乌、兰溪群众,今年都用上了来自东阳、浦江、婺城的优质饮用水。金华市打破县域藩篱、理顺共建机制,统筹跨区域水资源共享,将让6个县(市、区)年内实现结对供水,年优质水资源可交易量将达1.16亿立方米,103万人口将因此受益。

近日,记者来到兰溪市上华街道马公滩社区时,市民张华正美滋滋地享用着一杯刚泡好的热茶。“好水才能泡出好茶来。从金兰水库来的水就是不一样,我专门用来到乡下亲戚家接水的水桶也‘下岗’了。”张华说。

金华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少,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属于“资源型”缺水地区。从县域来看,除东阳、婺城、浦江优质水资源量较为充沛外,其他县(市、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水。尤其是义乌,曾经一年里有半年多处于限制供水状态,永康、兰溪保供水的压力也较大,缺水已制约这3个地区的发展,群众想喝上优质自来水的意愿强烈。

为此,去年金华市委、市政府把“统筹跨区域水资源利用,推进市场化一体化供水”写入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两年将跨区域供水项目纳入年度都市区共建重大项目清单。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今年9月29日,金义都市区西部联网供水工程兰溪段顺利通水。优质饮用水每天从婺城区的金兰水库流出,奔涌22.9公里抵达兰溪市上华街道后,进入当地千家万户。原来一进入枯水期就得从兰江取水喝的兰溪市民,终于喝上了优质水。

当婺城水流向兰溪时,东阳、浦江日均共24.63万立方米的水,也源源不断地流向义乌;婺城向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西区块供水的管道也进入安装扫尾阶段,日均4.38万立方米的水计划12月底可抵达金西区块各乡镇;磐安、永康签署了供水协议,总投资15.67亿元的磐安流岸水库已经开工,建成后将向永康供水。金华市域供水“一张网”格局正逐步形成,目前已有8个县(市、区)达成供水协议,其中6个实现年内供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