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省政府
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7场 6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讲述奋斗故事
  • 日期: 2020-11-28 08:57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1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7场,邀请6位基层党组织书记,以亲历者的身份讲述为幸福而奋斗的故事、心路和感悟。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5年来,浙江大地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奏响了全面奔小康的华彩乐章。

“我体会最深的是家乡吸引力的变化。”淳安县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欣喜地说,近年来,下姜村群众出行日趋便利,幸福感显著增强。2019年,共接待游客73.3万人次,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9693元。安吉县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对家乡生态环境的改变感触颇深,通过十多年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余村休闲旅游蓬勃兴盛,2019年接待游客80万人次,旅游收入3500万元。

杭州市拱墅区和睦社区党委书记周呈感受到人们对和睦社区印象的改变:之前觉得它“老”,是个老旧小区;在提供各种养老服务后,现在又觉得它“新”,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舟山市普陀区蚂蚁岛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徐军安对岛上海洋经济的发展念念不忘,从小舢板到现代化的船舶工厂,现在的蚂蚁岛90%的居民从事海洋相关产业,初步形成以造船基地、海洋捕捞、虾皮生产为主的海洋产业融合发展格局。

“敢想敢干、不断创新的工作思路,总能让我们走出发展困境。”永嘉县源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小静认为,思路的转变是关键。在陈小静的带领下,曾经“脏乱差”的源头村如今成为道路洁净平整、游客纷至沓来的“网红村”。面对近期农产品滞销的难题,他们又开始直播带货,获得了“直播村”的美誉。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浙江的庄严承诺,也是所有浙江人的努力方向。奋斗历程中,更多党员干部选择扎根基层,如今每一分耕耘都得到了回报。

“我相信农村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今年刚当选村党总支书记的姜丽娟2016年回乡创业。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让她坚信农村有着广阔的天地。对此,嘉兴市秀洲区南梅村党支部书记陆华深以为然。近些年,村两委大力鼓励年轻人返乡创业,发展农旅结合的美丽经济。如今,回乡发展的年轻人,大都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收益。

“念家的情怀促使我为家乡服务。”汪玉成是土生土长的余村人,看到家乡的变化,他的责任感油然而生。“历任干部用心用情地建设,余村才能走到今天,我能够接过这根接力棒,是多么荣幸!”他说,自己一定要不负期待,把余村建设好发展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在和睦社区,一个楼道就是一个大家庭。”在周呈眼中,幸福感体现在良好的社区文化,为此社区每年举办邻居节,组织社区居民一起吃团圆饭、互尝厨艺、分享图书等。

徐军安同样提到了精神文化的力量。“老一辈蚂蚁岛人艰苦创业的精神,将全岛人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他说,老蚂蚁岛人依然在为岛上旅游产业发挥余热,他们教游客搓草绳、织渔网,讲艰苦创业的故事,共同把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