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省政府
全省首个数字诗路e站永嘉开馆
楠溪江畔 云游古村
  • 日期: 2020-11-27 09:22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坐上舴艋舟徜徉在悠悠楠溪江,攥紧魔鬼秋千感受心跳到嗓子眼、乘坐滑翔伞体验像鸟儿一样飞翔……11月26日,全省首个数字诗路e站在“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永嘉开馆,参观者在这里可饱赏秀美风光和游玩各类项目。

数字诗路e站建设是我省推动诗路文化带建设的创新举措。在位于永嘉县枫林镇的e站体验中心一楼大厅,感应到记者靠近,“云游诗路”智能门随之打开。“这是一条诗路之源,这是一幅山水之画……”一行行代表着e站核心内涵的文字跃然墙上。

体验中心通过VR/AR、裸眼3D、5D全息沉浸式体验等数字技术手段,整合永嘉山水诗、谢灵运、非遗文化、古村文化、耕读文化、瓯窑文化等优秀文化资源,构建诗路文化数据库。结合永嘉文旅融合发展实际,融入水系交通图、诗人行迹图、遗产风物图、名城古镇图和浙学学脉图等“五幅地图”,打造了“SONG”文化即S(山水诗)、O(瓯瓷)、N(南戏)、G(古村落和耕读文化)4个互动展厅,规划面积1800平方米,推出异形屏视频观看、互动翻书体验区、全息数字沙盘、OLED全透明互动屏、连廊投影区等形式多样的互动项目,增加游客全新体验。

“哪些文创产品、农副文创产品被围观得多,都将会被数字云智能分析系统一一记录下来,再进行针对性推介投放。”永嘉县委宣传部宣传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杨文宾说。

去年底,永嘉从山水文化、古村文化等文化符号中,提炼出“SONG”文化概念赋能文旅融合发展。作为“S”文化的代表,今年以来,永嘉书院在展示温州地方文化基础上向“山水文化园”提升,全园已建成山水诗展示点100多处。截至今年10月,该县全域接待游客1528.04万人次,同比增长18.13%;旅游总收入175.76亿元,同比增长17.69%。

据了解,预计到2022年,我省诗路沿线将建成10个以上数字诗路e站IP开发体验中心。多个站点建成以后,数字诗路e站将重点打造成为数字文化产业研发、文化产业人才聚集、文旅融合IP开发三大平台,围绕全省诗路文化带和当地特色文化元素两条主线相互交融呈现,借助“诗路云”大数据采集,实现各站点数据的云互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