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上城区三措并举 抓实抓细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 日期:2020-11-27 11:19
  • 来源:杭州市上城区人力社保局
  • 来源:杭州市上城区人力社保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面对疫情大考中稳就业这道必答题,杭州市上城区人力社保局坚持抓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打出夯实帮扶服务、深化精准援助、提升就业效益组合拳,全力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为上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截至10月底,今年实现新增城镇就业21107人,同比增加9773人,创历史新高,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疫情影响下,失业人员再就业1316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86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88%,低于年度控制目标2.12个百分点。

一、以服务民生为基础,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效能

一是摸清底数为先。组建社区援助协理员、街道援助保障员、区援助督办员三支队伍,对辖区内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开展上门走访、精准认定、登记建册,全面摸清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未享受扶持政策人员的基本情况和就业创业需求,为每个援助对象建立“一人一库”援助档案,切实做到“生活状况清、就业意愿清、择业意向清、就业能力清、技能水平清”。在情况掌握的基础上建立全覆盖动态跟踪帮扶和长效就业援助工作机制,为全年开展就业援助工作打好基础。今年以来走访就业困难人员800余户,登记认定就业困难人员560人,失业人员走访和登记率达到100%。

二是公共服务为本。办事效能再升级,积极推进失业补助金“掌上申领、网上申领、线下申领”全流程全时域畅通申领,确保参保人不受地域和时间限制实现申领办理,进一步保障失业人员在失业期间的生活待遇,截至10月底,已发放1664人次120余万元。充分发挥就业服务机构、社会组织、企业等各类平台作用,联动街道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全天候线上线下就业用工服务,为重点群体搭好就业平台、开拓就业门路,先后推出上城区2020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经典上城、职为你来”线上招聘会、金秋人力资源交流大会等专场招聘,并在“上城人社”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线“上城闪聘”招聘小程序,推动求职者与市场供求匹配。今年以来共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46场,提供就业岗位数4074个,达成就业意向9400余人。

三是宣传引导为要。组织上城区“送政策春风、促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服务周,提升政策公众知晓度,产生良好社会效应。充分利用“报、刊、网、微”等媒介,在“上城发布”、“上城人社”政务公众号等持续发布就业创业政策指南和解读。通过制作涵盖大学生就业、就业援助、担保贷款等各类扶持优惠政策的《就业创业政策解析汇编》,利用企业复工调研、街道社区走访、政策直播宣讲和为企服务微信群、热线电话等多种渠道,及时将就创扶持政策宣传到人到企2500家次,让企业和就业困难人员应知尽知政策内容,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二、以精准对接为抓手,加大就业援助服务力度

一是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把握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窗口期”,主动对接250余名2020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按需提供职业指导、岗位推荐、见习培训等“不断线”服务。采取多渠道分流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利用吸纳重点群体就业补贴等政策杠杆,持续降低企业成本,鼓励企业吸纳就业,66家次企业吸收高校毕业生535人,享受社保补贴510余万元。扩大招考规模,今年上城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面向2020届毕业生岗位达16个,占比较往年大幅提升。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认定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设立见习岗位,并给予各类见习训练补贴,帮助大学生在实际工作岗位上积累经验、提升个人技能力。目前上城区有见习基地50余家,见习岗位600余个,供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参加见习。

二是促进贫困劳动力输转就业。全力保障农民工返岗就业,疫情前期先后组织8辆大巴帮助工业园区企业从山西、甘肃、河南等地接回返岗人员160余名,接站送岗来自贵州、江西、河南以及对口扶贫地区务工人员200余人。精准匹配缺工企业岗位需求,为联华超市、知味观“余缺调剂”共享员工380余人,纾解企业燃眉之急。联合杭州娃哈哈集团、杭州知味观等10家规模大、效益好、劳动关系和谐的重点企业建立劳务输出基地,同时对吸纳贵州省黔东南州和湖北省恩施州户籍的建档立卡劳动力并符合条件的企业,推出上城区爱心岗位补贴,实现爱心岗位和贫困人员精准对接,目前已兑现1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爱心岗位补贴22.4万元。

三是精细就业困难人员援助服务。针对就业困难人员特点因人施策开展形式多样的援助服务,先后开展了就业援助公益周、“私人订制”服务周、重点对象公益服务周等活动,积极落实“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送补贴、送培训”的“五送”援助服务,累计为84名未就业或未享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就业困难人员量身制定个性化就业援助方案,实现动态跟踪帮扶。充分发挥政府托底安置就业功能,对部分无一技之长、年龄偏大等原因无法通过市场渠道实现就业的重点群体,通过积极开发出一批如助老服务、社区保洁、环卫、保安等基层公益性岗位,以政府补贴的形式兜底安置。目前,全区公益性岗位在岗487人,今年新增36人。

三、以平台扶持为支撑,加快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

一是全力强指导。加强职业指导队伍建设,组建了2名公益导师、12名职业指导员的区街道两级职业指导队伍,树立以“上城区湖滨郑大姐职业规划室”为典型的基层服务品牌,通过建立就业指导案例库、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指导企业规范用工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服务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促进供求双方合理匹配,不断解决供求双方的实际困难,提高就业质量。组织开展“未来课堂”职业规划活动,带领公益导师深入社区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针对性就业指导和职业介绍,为失业人员提供适合个人需求的有效岗位信息不少于3个,确保就业困难人员“多岗可挑、有岗可上”。

二是全力增技能。主动服务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整合上城区4所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资源分类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激发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内动力”。以培育技能型人才为目标,重点做好企业员工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竞赛,组织企业通过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等方式提高就业质量,其中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全省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目前已完成考试鉴定人数近百人。截至10月全区共组织开展各项职业技能提升、就业创业培训涉及9453人次,举办眼镜验光员等6场职业技能竞赛,总参赛人员达1956人。

三是全力促创业。以“构建创业载体、落实扶持政策、强化创业服务”为工作总体思路,加快创业基地建设,今年成功验收通过美联未星、丰平2家创业陪跑空间,目前区内创业陪跑空间已累计入驻初创企业30余家,有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生态建设。同时还在房租补贴方面给予上城区针织城陪跑空间30余万元资金支持,以政策扶持驱动平台培育更多创业主体。举办创业沙龙、创业指导分享会等灵活多样的创业活动,为初创者开展创业指导服务,提升创业者创业能力。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的助推器作用,加强政策宣传、简化放贷程序、优化跟踪服务,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今年以来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00余万元,较往年同期增长25%。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