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市县防指办负责人培训班在杭举办
  • 日期:2020-11-27 12:01
  • 来源:防汛抗旱处
  • 来源:防汛抗旱处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进一步提高市县级防指办负责人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11月23-25日,省防指办在杭州举办了全省市县防指办负责人培训班。省防指办常务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赵孟进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各市、县(市、区)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工作分管领导和处(科)室负责人220余人参加培训。

赵孟进回顾总结了今年的防汛防台工作,传达了省领导对防汛防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批示指示精神。他指出,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今年的防汛防台抗旱工作交出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具体表现在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完善,风险精准研判管控更加精准,抢险救援更加快速有序,灾后恢复更加及时有效,数字化平台有效应用,成功防御了超长超量梅雨洪涝、台风“黑格比”正面登陆以及5个台风海上影响,努力把灾害损失和影响降到了最低。

赵孟进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看到防汛防台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下一步在继续做好非汛期防汛抗旱工作,及早谋划明年备汛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推进台风洪涝科学防控能力提升工作。扎实抓好科学防控能力提升后续阶段20项任务落实和“黑格比”台风复盘评估报告的25项具体对策措施。二是扎实开展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基层防汛防台能力,更高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坚定不移迭代升级自然灾害数字化平台。按照“整体智治、协同高效”的理念方法,突出综合集成、数字赋能、抓纲带目,持续迭代升级自然灾害数字化平台,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本次培训紧紧围绕防汛防台重点工作,培训内容涵盖防汛防台成功经验总结、数字化应用、流域性大洪水调度和大范围人员紧急转移、《省防汛防台抗旱条例》修订等九个方面的相关课程。培训特别邀请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张家团作专题授课,介绍了全国防汛防台抗旱工作情况;同时,结合培训,组织设区市防指办负责人座谈交流。学员们普遍认为这次培训内容丰富,课程针对性强,有助于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明确任务,鼓舞士气,特别是对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有了更深入认识,对做好2021年的防汛防台抗旱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