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调研明方向,精准把脉促提升——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教育实验区(镇)专题调研在嘉善县姚庄中心学校举行
  • 日期:2020-11-24 16:19
  • 来源: 嘉兴市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全面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促进示范区学校教学管理与质量提升,根据嘉兴教育学院《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教育实验区(镇)项目实施方案》总体安排,近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教育实验区(镇)教研工作专业指导组莅临嘉善县姚庄中心学校开展专题调研。

嘉兴教育学院副院长孙国虎、嘉兴教育学院义教处处长张建芳、嘉善县教育局副局长屠立平、嘉兴教育学院义教处副处长朱国荣、教育学院义教处和嘉善县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全体义务段教研员等示范区教育实验区(镇)学科教学专业指导团队成员参加本次调研。本次调研采用蹲点调研和讨论式反馈两种方式进行。

上午的调研活动由张建芳主持。首先由学校校长欧邦州作题为《坚持问题导向,努力促进学校质量提升》的工作汇报,欧邦州从学校基本情况、学校发展优势、学校发展瓶颈、教学管理举措、教学管理设想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孙国虎强调本次调研基于管理问题导向,突出教学管理改进,指向学校教学质量提升与教师专业发展。旨在支持示范区嘉善片区内教育实验学校创新学校管理,提高学校管理效能。学校要高度重视本次调研互动,要在思想上进一步重视,在措施上进一步落实,在思路上进一步聚焦。

随后,各调研组深入一线课堂,认真聆听了学校小学和初中各学科教师的家常课教学。课后,调研组采用各种形式,对执教老师的课堂进行了反馈,肯定优点,指出不足,并针对各学科特点对教学工作提出建议。调研组还通过教师座谈、学生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进一步了解学校课程建设、教学常规管理和校本研训活动开展等情况。

下午的讨论式反馈活动由朱国荣主持,学校全体中层以上领导、各学科教研组长、骨干教师代表参加调研反馈。在朱国荣的组织和引领下大家结合“如何激活教师的进取心”“如何唤醒学生成长意愿”“如何落实教学常规”“如何转变学教形式的探索”“校本研修的实践”“对学校教育管理的期待和建议”六大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学校党总支书记邹卫飞及各校级领导针对以上问题阐述了学校的具体做法,各调研组成员对学校教学质量提升和学校管理提出专业视角的指导意见。

屠立平充分肯定了本次调研活动的价值与意义,同时对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要求学校下阶段要明确目标,指向精准,一要狠抓整个行政团队的领导力;二要狠抓整个教育教学的提升力;三要狠抓整个学校管理的科学力。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教育实验区(镇)教研工作专业指导组的专题调研,进一步梳理了姚庄中心学校目前教育教学工作的优势和短板,明确了下阶段的工作重心和方向。学校将在现有局面的基础上,发挥学校自身优势,针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奋力书写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教育新篇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