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全省上下要坚决扛起“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杭州提前完成2020年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民生实事任务
  • 日期:2020-11-24 15:12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资料照片 文晖街道流水北苑

改造老旧小区、发展社区服务,不仅是民生福祉工程,也是拓展内需、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抓手。记者从杭州市建委获悉,截至11月20日,杭州全市实施改造提升老旧小区302个,完工率100%,全面完成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实事任务。

“年初,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明确将实施300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列入市政府2020年民生实事,涉及改造面积约1200万平方米。”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实事项目的全面完成,改善了旧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释放了民生获得感,惠及市民近15万户,是杭州连续十四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生动诠释。

据杭州市建委统计,截至10月底,杭州全市已改造的老旧小区实现新增停车泊位9655个、健身场地约12.1万平方米、养老托幼等服务设施约8.59万平方米,改造无障碍及适老性设施3591处;老旧小区改造还推动各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盘活86处存量房屋,无偿提供给所在社区用于公共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背景下,杭州市建委多措并举推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从2月19日开始,市建委便全面走访建筑、监理、勘测设计等相关企业、协会,专题对接项目复工方案和应急预案、防疫物资准备、防疫措施落实等情况,针对旧改项目复工提出具体解决方案,还创新了在线审批、云招标等新手段。”克服重重困难,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续建项目第一时间有序复工,新开工项目全面提速,最终提前圆满完成民生实事任务,建设成果来之不易,充分彰显了城建“铁军”的头雁风采。

目前,杭州在总结历年改造做法和2019年试点改造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了统筹推进、共建共管、资金共担、市场参与、资源整合、长效管理等工作机制,有效破解各方协同、居民参与、资金平衡、可持续推进、空间不足、长期保持等难题,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复制的杭州做法和经验,打造了一批“六有”宜居小区。“其中拱墅区和睦新村、上城区新工社区入选住建部第一批改造试点案例,下城区小天竺、知足弄社区等12个项目入选省建设厅老旧小区改造样板工程。”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的实施方案》,至2022年,杭州将改造950个小区,涉及1.2万幢、3300万平方米,全部完成后,将惠及43万户市民。

“虽然2020年老旧小区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已全面完成,但我们的路程才走完了近一半。”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积极稳妥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并在改造过程中,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在发挥居民主体作用、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融入未来社区理念、助推基层治理水平提升等方面探索更多杭州做法经验,持续助力高水平打造人民幸福城市。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