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多措并举 全力稳定就业形势
  • 日期:2020-11-23 17:22
  • 来源: 台州市人力社保局
  • 来源: 台州市人力社保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国内外严峻复杂形势对稳就业带来的巨大压力,台州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保民生,有效维护全市就业形势的稳定。截至10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4.6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77万人,均超额完成预期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从上半年连续5个月上升,下降至1.38%,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一是强化就业政策“稳”岗位。在全省率先出台“支持民营企业渡过难关20条”“用工保障10条”“稳就业20条”等一系列稳就业新政,通过“免、减、缓、返、补”等措施多管齐下,减轻企业负担,稳住就业岗位,帮扶民营企业共渡难关。截至目前,“五减”政策累计金额147.16亿元,受惠企业约115万家,受惠个人约60万人,其中减免企业社保费39.92亿元,返还社会保险费、稳岗补贴9.74亿元,为企业及职工及时兑现交通补贴、就业补贴等资金1.75亿元。

二是开展专项行动“保”用工。组织“千辆包车接员工”和“驻点招工”行动,派出200多名干部赴10省41个地市开展劳务用工对接,以包客车、包火车、包飞机等形式免费接返企业员工。共与驻点地区签订劳务合作协议近200份,建立劳务合作站40个,举办招聘会165场,累计包车5037班次、专列车厢115节、飞机24架次动员接返新老员工25.35万人。创新推出“务工无忧”保险,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最高50万元的疫情风险保障,目前共有397人共获得25.1万元赔偿。

三是实施用工监测“防”失业。制定《防范应对大规模裁员和失业风险总体预案》,建立“1+10应对机制”,多渠道开展各行业和5088家重点企业用工监测调查,实施周报告、月分析。对有裁员计划的企业,建立落实“两张清单”管理制度,提前介入、实时跟踪、主动服务。截至10月底,全市列入管理清单的企业65家,全部得到妥善安置。按照每人每月500元的标准发放失业补助金,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共发放补助金3926人。

四是畅通就业渠道“扩”就业。积极推进线上线下岗位对接,市县联动开展“线上春风行动”“万企十万岗位”“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等网络招聘活动,吸引3.8万家用人单位提供22.56万个岗位,达成初步意向人数2.5万人。率先在全省开启线下公益性招聘,举办“就业援助公益招聘会”“余缺调剂招聘会”等95场。开展跨行业企业劳动力余缺调剂,开发网上调剂平台,有富余员工的企业、缺工企业、求职人员和人力资源机构实现线上自主对接,累计为107家次企业成功调剂1705人。

五是拓展就业空间“创”岗位。支持各类群体通过临时性、季节性、弹性工作等形式实现灵活就业,不断拓展就业增量。开展流动摊点疏导,全市共设置时令果蔬、修补便民服务、早餐夜宵小吃等便民疏导点170处,摊位15930个,其中自产自销疏导点108处、摊位8972个、综合性的夜市12个、集市46个,解决20600多人的就业问题。强化非全日制就业政策支持,前三季度,为3916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2369.79万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