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9个贫困县“摘帽” 杭甬对口帮扶贵州地区全部脱贫
  • 日期:2020-11-23 22:30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1月23日,贵州省政府发布了关于紫云县等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的公告。至此,杭州、宁波对口帮扶的贵州贫困县全部脱贫。

据了解,早在1996年,宁波就正式启动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对口扶贫协作工程。2013年,杭州接力帮扶黔东南州,宁波继续帮扶黔西南州。截至去年,两个州22个国家级贫困县已有18个“摘帽”。

决胜脱贫攻坚战,杭甬两地出钱出力又出人。记者从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杭州共计拨付财政援助资金34.47亿元,安排实施项目1935个;选派63名党政挂职干部冲在一线,2062名专业技术人才赴两州开展技术援助。今年,宁波又在黔西南州安排实施财政帮扶项目119个,产业类帮扶项目在一季度就全部启动实施。

在贵州的众多对口帮扶项目中,来自宁波的长毛兔项目可谓典范。14年前,镇海区挂职干部徐天红牵线搭桥,把251只长毛兔引入贵州普安县。多年来,宁波的对口帮扶团队帮助当地建起了长毛兔全产业链,覆盖带动贫困户2005户、7452人。因增收效果明显,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一只兔,油盐醋;十只兔,新衣裤;百只兔,娶媳妇;千只兔,进城住”。

产业扶贫之外,杭州更聚焦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2016年,原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立群在退休后,拒绝了其他学校百万年薪的聘请,来到黔东南州台江县民族中学任教。在4年间,他帮助该校实现了从“差校”到“名校”的华丽转身,2200多名“山里娃”顺利考上本科。陈立群的背后,是杭州的655所中小学校(幼儿园)与两州991所学校结成帮扶协作学校,236家医院及医疗卫生机构与两州321家医院及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帮扶关系。

浙江民营企业众多,杭州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助推对口帮扶工作。例如,杭州老板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梅汉峰如今就是恩施州巴东县金果坪乡长冲村“名誉村长”。除了每年捐款10万元,梅汉峰还和驻村干部一起手把手帮助村民改造茶园,定期通过电话、网络联系追踪当地茶叶栽培情况。截至目前,杭州162位企业家、社会组织负责人到对口地区199个贫困村任“名誉村长”,帮助贫困村开展“五个一”活动。

强化制度保障,杭甬在对口帮扶上持续发力。去年,杭州、宁波还专门成立支援合作局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牵头指挥部门,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此外,宁波还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地区就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的通知》,明确对口地区建档立卡人员同等享受宁波市就业困难人员的政策待遇,对接收就业的每家企业发放每人不超过2万元的稳岗补贴。据悉,今年宁波已发放稳岗补贴近千万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