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奉化区构建“1+2+X”机制服务企业用工稳就业
  • 日期:2020-11-20 09:38
  • 来源:奉化区人力社保局
  • 来源:奉化区人力社保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更好地帮助企业有效解决用工问题,宁波市奉化区通过积极探索“1+2+X”机制,即织密一个网络、搭建两大平台、推出X项举措,多管齐下服务企业用工。截至10月,通过包车、包机、专列等形式接返省外员工3000余人,组织近20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向各类企业输送劳务工超过4000人,新增高技能人才4600人。

一、织密一个网络。一是有序规划线上线下招聘。根据产业企业实际,有序规划线上“云端招聘”与线下“现场招聘”网络,通过举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各类专场招聘活动,确保区人才市场服务用工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为企业日常招工奠定坚实基础。线下招聘主要依托区人才市场,每周三、五固定举办现场招聘会,线上则多渠道发布招聘信息,为企业和劳动者搭建迅速高效快捷的信息沟通平台。今年来,该区已举办线上线下各类专场招聘会81场,5960余家企业提供岗位7.49万个次,吸引各类劳动力求职4.99万余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39万人次。二是打造线上人才集聚高地。专门推出全新的“奉化人才网”,通过对网站功能和内容进行全新改版设计,确保人才服务内容覆盖面广、招聘求职信息时时更新,搭建了一个企业和劳动者值得信赖的信息交流平台。截至目前,已有注册用户3.29万人,企业认证5000余家,发布岗位4680余条,发布劳动信息3200余条。

二、搭建两大平台。一是搭建宽领域的赴外招聘平台。为满足企业紧缺人才需求,先后安排8站“全国选才·才聚奉化”赴外系列招聘活动,通过组织重点企业到高校资源丰富地区招聘,帮助各类企业缓解用工难题。赴西北、湖南等地开展了4站,参会的40余家重点行业企业收到各类高校毕业生求职简历2000余份,达成初步意向近1000人次,满足了企业用人需求。如恒基永昕、麦博韦尔、鸿博森机械等重点企业招聘各环节准备充分,引才效果好于预期。年底前,将继续组织各类重点企业赴重庆等地送岗引才,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力服务企业用工。二是搭建广覆盖的劳务对接平台。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企业对普工和技能人才的需求快速增长,根据企业需求组织“十省百市千县”劳务对接活动,至今已赴3个省份10余个县市开展劳务协作,签订劳务协作协议10余份,有效拓宽劳动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9月底,来自山西省长子县职业技术学校的80名学生顺利入职宁波麦博韦尔移动电话有限公司,进行为期六个月的实习生活,缓解该企业用工难题。下步,还将继续组织企业前往劳务协作签约地进行富余劳动力招工和高校人招聘活动,并建立省外劳务工作站,为后续精准服务企业用工铺平道路。

三、推出X项举措。一是推进大学生就业实践基地开发。为帮助企业吸引高校毕业生、专业技术人员进企促发展,研究出台《奉化区大学生就业事件基地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吸引高校毕业生来我区企业实习、就业,助力企业引进优秀高校人才,缓解企业紧缺人才难招问题。截至目前,新建大学生就业实践基地9家,累计达137家,已接收大学生就业见习830人。二是加强校地校企合作。积极引导重点企业与外省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帮助企业引进所需专业技术人才。目前,我区50余家企业与近20所高校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比如,近期华侨豪生、瑞晟智能科技等企业分别与长沙学院、湘潭大学开展校企对接,为后续人才引进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与多所高校建立了校地合作关系,积极搭建高校毕业生供需对接平台。三是推进人力资源余缺调剂。为有效解决企业用工和求职者就业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人力资源余缺问题,结合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需求,联合各镇(街道)举办2020年奉化区“稳企业、保就业、保平安”人力资源余缺调剂系列招聘活动,鼓励企业共享用工。截至目前,9个镇(街道)举办余缺调剂系列招聘会,共计270余家企业受邀参加,累计推出5080余个岗位,最终达成用工意向近900人次。四是强化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结合产业特点和企业用工需求,大力夯实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基础,充分发挥宁波市级“区域性”公共实训基地作用,合理设置培训工种、培训期限和培训计划,为企业提供合格的劳动力。同时,通过举办宁波市级电工技能大赛、奉化区级焊工大赛等活动,提升企业职工技能水平,助力企业稳岗。今年来,已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47万余人次,完成新型学徒制培养210余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