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宇副厅长赴金华开展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第四轮调研督导
  • 日期:2020-11-20 09:25
  • 来源: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处
  • 来源:浙江省民政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按照省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的部署要求,2020年11月18日至19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江宇同志专程赴金华市开展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第四轮调研督导。江宇副厅长先后赴金东区傅村镇畈田蒋村和浦江县郑宅镇广方村实地考察,听取了金东区和浦江县换届办近阶段换届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2次在乡镇召开由市(县)换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5个镇街党(工)委书记和4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共计29人参加的座谈会,着重就换届选举工作中存在的潜在矛盾、下一步需要着力把握的问题进行现场交流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江宇副厅长对金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能够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把村社组织换届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给予充分肯定。对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四级合力推进村社换届选举工作,人选把握较准、方案制定周全、逐级开展培训等一系列工作扎实有效、精准到位,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都非常好,有些工作还具有独创精神,为全市换届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给予高度评价。

江宇副厅长指出,当前村(社区)换届工作已进入村(居)委员会换届的关键期和大考期,环节多、任务重、要求高,任何差错都不能出,因此,各级换届办要严格落实责任,坚持依法依规,充分发扬民主,始终以法律程序来保障和推进工作。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站位。我省村(社区)换届工作率先在全国展开,党中央寄予厚望,更是“重要窗口”的展现,为此,一定要高度重视,不断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好阶段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尤其是村(民)委员会的换届选举质量决定了整个换届工作的好与差,千万不可马虎大意。二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力度。做到严格落实第一书记责任,紧扣责任链条,不管是相对平稳的村,还是复杂整转的村,各级领导尤其是包乡联村的县(乡)领导一定要把责任落实到位,坚持到基层一线调研推进工作,不可有挂名、无实举。各级换届办要挂图作战,特别是在关键时间节点上,要以及时提醒乡镇(街道)、村(社区)把握好重点环节和重要步骤的精准落实。三要进一步加强对选情的分析研判。当前换届选举工作已进入关键的大考期,各地潜在的问题还不少,要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坚持每天都要针对问题苗头进行分析研判,做到未雨绸缪,一叶知秋,要善于到群众当中去听取意见建议,切不可置身事外,情况掌握若明若暗。四要始终把换届选举流程落实好。一方面,要始终把中央和省委的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好,尤其是在场地布置、票箱设置、公告公示、疫情防控等方面,要坚持流程不打折扣,确保依法依规不走样;另一方面,要针对力量分散的现状,加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做到把握细节,精准演练,把选前一周的各项工作做得更细更扎实,确保大考平静安静,过程和结果都圆满完美。五要全力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力争把信访量降下来,把信访矛盾问题解决好。要做好统筹兼顾的工作,市、县(市、区)对下也要开展换届工作的“漫游”抽查,督导乡镇(街道)把主体责任扛实扛到位,把本职工作做实做到位。还要全程抓好业务培训工作,做到分层分批,及时跟进,达到滚瓜烂熟的程度。同时,要始终坚持“换中干、干中换”导向,督促引导自荐人做好“开门一件事”,不断营造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良好氛围。

期间,金华市委组织部和市民政局分管领导,金东区、浦江县领导和厅机关职能处室人员陪同调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