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扶贫有成效!国务院新闻发布会推介“宁波经验”
  • 日期:2020-11-19 16:55
  • 来源:浙江新闻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片自国新办网站 刘健 摄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

今天(11月19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就业扶贫实施有关工作情况和主要成效发布会,宁波作为唯一的城市代表,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仲朝在现场介绍了宁波吸纳贫困劳动力到东部地区就业方面的经验。

截至目前,宁波共有外来务工人员385万人,占全市人力资源总量的57%,其中在中西部省份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宁波就业的就有31.5万人。

宁波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

精准对接,让贫困劳动力既能“出得了村门”,又能“回得了厂门”。针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在疫情严重时期,就业岗位不稳和门难出、路难行的情况,宁波及时建立专班,出台有效政策,全力推动安全平稳的返岗。

今年3月中旬,宁波分别与黔西南和延边两州召开“云端”会商会议,会商稳岗就业、产业扶贫等相关重点措施;同时,充分发挥宁波市人力资源市场驻两州分市场和两州驻宁波劳务协作站作用,精准收集岗位供需情况,定期召开专场招聘会,引导劳动力到宁波就业,今年已定向推送精准信息8万多条次。

此外,在保障出行上,宁波率先开展了“十省百城千县”专项行动,通过包车、包机、包专列等形式,累计接回务工人员14.1万人,实现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的无缝衔接。

精心保障,让贫困劳动力既能“干得了”又能“留得住”。宁波及时关注务工人员的劳动技能和工作状态,通过全方位就业指导帮扶,让他们安心工作。

推动了“人岗相适”,宁波与黔西南和延边两州合作开展技能培训,提高适岗能力,今年累计培训2万多人,积极开发1万多个零门槛就业的辅助性爱心岗位,并对这些爱心岗位提供不低于每月5000元的收入及安排食宿待遇;发放“稳岗红包”,保障对口地区建档立卡人员同等享受宁波市就业困难人员的政策待遇,对接收就业的企业给予每人每年2万元稳岗补贴等政策激励;实施“动态监测”,建立“一周一调度一研判”机制,强化对建档立卡人员在宁波就业情况的动态监测和余缺调剂,并由责任人跟进处理稳岗就业的情况,确保稳定就业。

精细服务,让贫困劳动力既能“充分融入”又能“有归属感”。宁波建立了立体化、市场化扶贫帮困体系,整合调动各方资源力量参与,增强在宁波就业人员的心理认同。

党建认领“聚人心”,支持对口地区在宁波成立务工人员临时党组织,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务工人员的归属感;老乡帮扶“稳人心”,鼓励企业开展“老人带新人”“老乡带老乡等活动,带动更多务工人员的亲友、通向在宁波稳定就业;人文关怀“暖人心”,宁波推出夫妻岗、父子岗、兄弟岗等亲情岗位,提供“夫妻宿舍”等待遇;加大扶贫政策、典型事迹等宣传,形成社会齐参与、大家献爱心的扶贫工作氛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