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连续15年零伤亡 台州市黄岩区实现2020年安全度汛
  • 日期:2020-11-19 18:55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今年汛期,面对多次强降雨和“黑格比”比台风的袭击,黄岩区的综合防御能力经历了严峻的考验,全区上下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抓落实,以临战的姿态做准备,紧紧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明确防汛工作职责,不断加强安全隐患督查,切实抓紧抓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打赢了防汛防台这场硬仗,实现了2020年安全度汛。截至目前,黄岩区已连续15年实现人员零伤亡。

01

       夯实基础

抓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抓好防汛安全大检查。全面实行各类灾害风险隐患清单化管理,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措施、整改时间,落实动态销号。多次组织开展防汛防台综合督查,梳理排查出重点安全隐患及薄弱环节39处。  二是抓好水毁工程修复工作。根据去年9号台风后水利工程损毁情况,及时调查统计,制订水毁工程修复方案,投入资金3230万元,完成190个立项水毁修复工程,有效恢复和提升区域防汛防台能力。  三是抓好综合应急指挥中心建设。8月1日,黄岩区综合应急指挥中心建成。该中心配备了先进的LED大屏显示系统、无纸化数字会议系统、音视频采集系统和各类远程视频会议系统等,纵向装载了省、市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及应急救援的业务系统,横向实现与区内气象、水利、综治等各单位业务平台融合,实现全区17707路视频监控共享,进一步拓展了可视化调度指挥的视角,在“黑格比”台风防台应急响应期间,有效提升了应急指挥调度能力。  四是抓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对全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不稳定斜坡和风险防范区进行系统排查,新划定了181处风险防范区,同时落实乡、镇(街道)主体责任,建立群测群防机制。全区共配置135名监测员,106名村级负责人,覆盖所有风险防范区,严格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工作要求。

02

健全机制

完善基层防汛体系建设

一是压紧压实防汛防台责任。建立基层防汛防台责任机制,对19个镇(街道)、344个行政村进行网格化责任划分,确认县级责任人37人,乡级责任人353人,村级责任人4452人,织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域防汛防台责任网。  二是加快推进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今年以来,新增建设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31家,创建完成率达103%。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12家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覆盖了19个乡镇街道,并建立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同时实现避灾安置场所可视化建设工作,对112家避灾安置场所加装可视化监控,确保实现避灾安置场所运行全天候、全方位实时监管。  三是健全防汛防台预案体系建设。针对去年防御“利奇马”台风暴露出的问题及黄岩实际情况,重新修编《台州市黄岩区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着重对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事件分级、预防和预警机制、应急响应行动、灾后处置和应急保障等作了修改,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和科学性。  四是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全区共投入近1500万元资金,配置砂石料、麻袋、救生衣等各类防汛防台物资,合计各类舟船79艘,其中动力34艘,无动力橡皮艇45艘。同时配置卫星电话445台,应急发电机399台,排水泵462台,实现全区所有街道、村(社区)全覆盖。  五是强化防汛常态化宣教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应对突发洪涝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和防汛抢险队伍素质,加强防汛抢险救灾意识,今年以来,黄岩区开展了防汛防台业务知识培训会,共计500余人参加培训。全区上下多次开展防汛防台专项预案演练,包括了2020年区级防汛防台综合实战演练,同时结合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全省防汛防台日、全市防台风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全方位的宣传工作。

03

科学防御

迎战“黑格比”显成效

一是科学启动应急响应。根据水雨情、汛情、风情及地质灾害发展趋势,区防指组织主要成员单位研究部署防汛防台救灾工作,及时启动、调整防汛应急响应,做到科学指挥,合理调度。防御“黑格比”台风期间,启动应急响应时长75个小时,其中一级响应20小时。  二是统筹救援力量备足物资。“黑格比”来袭前,区消防救援大队、民兵应急救援队伍、专业救援力量和社会救援力量共计76支1384人严阵以待。同时备足备齐防汛物资,共投入1377张折叠床、1046个应急生活包、293台发电设备、156台水泵、3950只袋类、630件救生衣、5只冲锋舟和18艘橡皮艇等。  三是加大危险人员转移力度。台风“黑格比”来临前,按照“应转尽转、应避尽避”原则,实现各类人员10302人转移,包含应转移人员1635人。其中,应转移人员首次使用“浙江安全码”平台进行转移,实现人员转移工作效率提高3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