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鄞州牵手延边和龙 共享稻田助农增收
  • 日期:2020-11-19 09:33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我又抢了一块,留着给父母。”近日,宁波市鄞州区的山丘市集新推出1万块“共享稻田”,市民陈斌又认领了一块。与此同时,千里之外的吉林省延边州和龙市传来丰收喜讯,那里“共享稻田”的稻子完成收割,不久就能走上认领人的餐桌。

金秋时节,长白山下海兰江畔的和龙市光东村充满丰收的喜悦,这里是延边州最大的水稻种植基地。

和龙的稻米虽好,但米香也怕“巷子”深。前些年,由于销售渠道有限,大米始终卖不出好价钱,当地村民的收入也增加缓慢。如何让市场更好地认识和龙稻米,更好地助力农户增收和地区发展,成为对口帮扶协作地区鄞州与和龙面临的新问题。

精准帮扶,需要全民参与。利用“互联网+”思维、共享模式,鄞州与和龙谋划推出“共享稻田”,以“共享”的方式面向社会推介和龙稻米。

怎么共享?和龙将稻田化整为零,分成每块面积为100平方米的“共享稻田”,面向宁波市民开放认领,每块认领价格为每季1000元,认领者不仅可以得到50公斤优质稻米,还能在稻米生产过程中得到一对一的“私人定制”服务。2018年,首批4000块“共享稻田”一经推出,便被认领一空。

今年除了传统的认领模式外,还结合当地不同季节的旅游特点,新增了“旅游+”模式,市民在认领“共享稻田”享受有机大米外,还可以享受当地的旅游服务。

“‘共享稻田’帮扶项目,是鄞州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精准帮扶的一次创新尝试。”鄞州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输血式帮扶不同,共享模式可以根据对口地区的特点有的放矢,强化产业帮扶,动员更多热心人士参与。

“这个项目既可以把和龙的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直供鄞州,让鄞州人民享受到来自对口地区的优质资源,又能让和龙农户增收。可以说,两地通过‘共享’一块稻田耕耘出了一条增收、帮扶的新路子。”和龙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办负责人说。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和龙农户周梅浩感慨,“加入‘共享稻田’后,俺们只管种,不用愁销路。”和龙农户直接面向宁波消费者提供农产品,减少了许多中间环节,纯利润提高25%。两年来,1.4万块“共享稻田”共实现销售收入1395.2万元,使2609名贫困户人均增收1588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