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三项举措推进“三农”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 日期: 2020-11-18 18:43
  • 来源: 嘉兴市府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嘉兴市在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进程中,围绕群众关切的“三农”领域,拓展公开渠道、强化机制建设、丰富公开内容,扎实推进“三农”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群众获得感得到有效提升。

一、以平台建设为抓手,公开渠道更加多元。一是及时改版优化政府门户网站。结合“三农”工作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改版,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子栏目,将“三农”工作信息公开展示。二是规范政务新媒体运营。运营“嘉兴三农”微信公众号,围绕中心工作开设“百朵小金花献礼建党百年”“乡村振兴看嘉兴”“脱贫攻坚战”等专栏,及时推送、发布各类工作信息,今年以来,共发布推文552条,市级农业部门青年干部服务“三农”系列微视频被农业部、省政府、省农业农村厅官方抖音号采用,登上学习强国APP,累计点击量达200余万次。三是发挥线下载体运用。积极发挥“中国嘉兴”政务公开共建栏目平台、政务服务大厅、政府信息查阅点等作用,推进农民信箱万村联网村级网站、信息进村入户益农信息社建设,目前该市已建成并通过验收村级益农信息社856个,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

二、以健全机制为前提,公开规范更加得力。一是健全组织保障机制。建立农业农村部门分管领导亲自抓、办公室统筹、农情监测与信息中心具体负责的工作体系,做到组织到位、机构到位、人员到位和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完善“三农”信息公开制度。修订市农业农村局《公文处理办法》《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从源头上规范“三农”工作信息公开的发文和政务公开管理,促进“三农”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三是建立宣传培训工作办法。结合“三农”工作培训、会议,通过工作微信、钉钉群等,定期、不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培训、答疑释惑,组织公开条线人员参加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程、保密等专题培训,提升农业条线政务公开业务能力。

三、以内容拓展为载体,公开内容更加深化。一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新任务、新举措,形成“三农”领域统一规范的精细化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目录。推行涉农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办事服务事项集成式、一站式公开,实现农业行政处罚案件全过程信息公开,“三农”政务信息更加标准和规范。二是突出支农惠农政策公开。开展“三农”相关政策解读,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讲解,做到让农业主体看得懂、用得上。如面对疫情影响,整理汇编了《惠农政策50问》,线上在“嘉兴三农”微信公众号、“禾点点”等平台推送;线下印成小册子,结合“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送到农业主体手中,并开展面对面宣讲。农业部门领导做客“行风热线”,在线解读“三农”政策。三是聚焦重点领域公开。在中国嘉兴共建网站、嘉兴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和“嘉兴三农”微信公众号上,围绕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因病致贫家庭救助、决胜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等群众关注度高的领域,重点做好扶贫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贫小额信贷、行业扶贫相关财政资金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累计推送信息50余条。结合种养殖技术指导服务、农业转型、乡村美化、农村改革等,推送信息100余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