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一卡通”再升级,小卡片承载大幸福
  • 日期:2020-11-17 11:36
  • 来源: 嘉兴市人民政府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以前到青浦看病,要先向嘉善县医保局备案,现在方便多了,只要拿出市民卡一刷,当场就结算了!”嘉善的杨阿姨患有高血压,自从女儿在青浦定居后,她时常到青浦小住。过去为了配药,她时常在青浦、嘉善的医院两头跑,还曾特地将报销手续写在一张纸上,但如今,她再也不需要这张纸了。一张市民卡,就可以解决两地的异地门诊结算问题。

这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带来的创新红利。

据了解,示范区成立以来,医疗领域一体化改革蹄疾步稳。区域就医免备案、经办服务一站式、慢病特病结算通、网上医保在线付、异地审核协同化,五个“一体化”试点全面铺开,示范区“医保一卡通”迈入“2.0时代”。

截至目前,免备案刷卡这项举措已惠及示范区230余万参保人员,并覆盖区域内所有符合条件的85家医疗机构。

【一线故事】

“医保一卡通”升级为“2.0版”

杨阿姨见证了沪善两地医保报销从割裂到融合的全过程。

过去她在青浦看病,需要自己先垫付费用,保存好发票,再回嘉善报销。

自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始,长三角“医保一卡通”开始奔跑。去年9月,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覆盖长三角41个城市。那时候,杨阿姨在青浦就诊时,只要先向嘉善县医保局打个电话备案,就能在青浦实时结算。

“当时已经觉得很方便了,没想到,现在连这个电话都省了。”杨阿姨连连点赞。今年8月,示范区内“医保一卡通”再次升级为门诊结算免备案。230多万参保人员真正实现就医结算同城化。

除了手续上同城化,门诊报销待遇也实现同城,即享受嘉善本地政策。过去,嘉善人在上海三甲医院就诊,比在嘉善本地医院报销要先行自费10%至20%不等的比例,如今,在青浦、吴江65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按嘉善报销比例计算,百姓真正受益。

这只是示范区医疗一体化的一个缩影。青浦、嘉善、吴江三地医保部门通过设立示范区经办专窗,搭建经办互通平台,建立了示范区统一的医保经办服务清单及办事指南,率先实施了跨省统一服务清单,实现服务事项全覆盖。

如今在示范区内,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朱家角人民医院)成功上线,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网上复诊、快递药品到家等服务。示范区内,跨省异地医保基金联审互查,统一标准、统一手势,实现基金监管同城化,目前已智能互查826人次,涉及医疗费用123万元;现场联审26人次,涉及医疗费用104万元;查实违规16人次,涉及医疗费用2.3万元。

民心所系,民生所急,医疗是永恒的话题。示范区内,“看病难”正被“一体化”逐步化解。

“求同存异”打破政策藩篱

“医保一卡通”后,患者少跑腿,但三地的医保部门其实都“跑断了腿”。

以医保药品目录为例,过去三地执行的都是各自省(市)下发的目录,目录内的药品品类、报销比例均不同,异地结算时,参考就医地的目录还是参保地的目录?医院之间相互如何结算?一连串问题,个个棘手。

“求同存异,寻求最大公约数。”嘉善县医保局综合业务科科长赵烨告诉记者,他记不清参加了多少次协调会,更不知道省、市、县级层面究竟对接了多少次,他只是清楚知道,每次会议主题都很明确,就是要“求同存异”,寻找最科学的结算方法。

赵烨介绍,经过三地无数次共同努力,目前寻得的最大公约数是“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例如嘉善人到青浦就诊,哪些项目能报销,采用青浦的目录,能报多少,则采用嘉善的政策。这样一来,青浦方面只需要根据当地目录,将整体费用分为“报销”和“自费”两部分,而嘉善根据“报销”部分支付费用,真正实现参保人员就诊“同城感”。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多久?示范区给出答案:两个月。

6月19日,两省一市医保局主要负责人开会明确了重点工作目标方向;7月24日,《示范区医保一体化建设实施意见》印发,试点工作启动;8月26日,两省一市医保局共同签订“医保一体化建设合作协议”,医保一体化时代迅速开启。

“医保一体化需求度高、体验感强、获得感大,这是我们为示范区建设完成的一项工作,更是向示范区人民交上的一份答卷。”赵烨表示,未来,医保一体化还将向纵深发展,为小卡片赋予更多幸福感。

【破壁者说】

上海市青浦区医保中心主任 冯建珍

目前,除了“医保一卡通”异地门诊结算同城化,互联网医院异地在线结算、跨省统一经办服务清单、全方位异地监管等均已开展面上试点,示范区内初步建立起医保一体化建设“点上实践、面上推广”良性循环,可以让更多示范区群众享受到一体化红利。

【走访手记】

百姓幸福感,是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随着三地合作的持续深入,一项项实实在在的合作陆续落地,示范区城市的“幸福圈”逐渐成形。政策协同规划、经济统筹发展、交通一体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至今,“互联互通”是当仁不让的“关键词”。如今,异地医疗资源也正通过“一张卡”,走向更深的“互联互通”,持续托起民生福祉。未来,示范区内,“长三角人”将成为一张闪亮的名片,更多幸福感、获得感正在路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