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庆元—九寨沟“飞地”产业园开园跨越山海,携手共建“致富园”
  • 日期:2020-11-17 09:16
  • 来源: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1月16日,嘉善—庆元—九寨沟“飞地”产业园在嘉善开园。拍友 江春辉 摄

11月16日上午,全省首个跨省、跨县域三地共建“飞地抱团”强村项目:嘉善—庆元—九寨沟“飞地”产业园在嘉善县大云镇开园。嘉善迪蒙尔电子有限公司、浙江鑫亿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首批6家企业代表接过钥匙,正式入驻。

2018年,嘉善县与丽水庆元县、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共同签订合作协议,合力共建“飞地抱团”强村产业园。产业园按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标准设计,总用地面积73.63亩,建筑面积7.06万平方米,项目概算投资2.76亿元。

三地携手,优势互补。嘉善、庆元、九寨沟三地跨省域和县域合作共建产业园,是深化东西部合作和山海协作的一次尝试。在合作方式上,三地按照土地要素保障由庆元、九寨沟两个县解决,园区招商工作以嘉善县为主、三方招商部门共同负责,建成后每年三地按比例分红。

抱团发展,“造血”致富。产业园整体投产后,预计亩均产值将达到1000万元以上,亩均税收不低于60万元。产业园收益也将用于为庆元县130个村及九寨沟县50个村的村级经济“造血”,并优先招用庆元县、九寨沟县劳动力,推动三地经济发展。

“我们努力克服跨省市县区域和行政限制等诸多困难,三地各部门紧密配合和高效联动。”嘉善九庆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珍说。“飞地”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如期竣工开园,标志着三地共建“飞地抱团”的发展模式喜结硕果。下一步,产业园将继续抓好招商引资、园区建设,做好项目跟踪保障、红色代办等服务工作,全力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山海协作,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