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全省上下要坚决扛起“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小村的“善治密码” 看嘉善如何开辟乡村治理新路子
  • 日期:2020-11-16 09:42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嘉善县天凝镇洪溪村,古名“黄家滩”,村域河流纵横,溇浜众多。江南小村,枕水而居,河网间,白墙黛瓦草木成茵,满目皆绿。如今的洪溪村不仅村庄秀美,还是个远近闻名的乡风文明示范村。

可谁能想到,20多年前,这里还是当地有名的“上访村”。村民顾梅森的镜头,记录着小村巨变的每一帧画面。村务公决、村景村貌、篮球赛、百家宴……自1987年拿起第一台“海鸥牌”相机,他就坚持以农民的眼光拍摄村人村事。

上世纪90年代,洪溪村兴办村办企业失误,村民意见大上访不断。2004年,一场“重大村务决策公决”打开了小村巨变的大门。从公决事项酝酿论证到提出草案审查,从组织公决到决议实施公开,村里大小事务都由村民“说了算”。

2004年以来,村里35件大事靠着村务公决拍板,二轮土地承包、征地拆迁、农房集聚、环境整治……洪溪村村貌随之变样。2012年,洪溪村的“重大村务决策公决”入选“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民生决策”。

在洪溪村第一书记陈俐勤的带领下,洪溪村将德治和法治引入了村庄治理中。不仅组建起“道德评判团”,化解各类矛盾;还开展“五户”评创,巩固树立村民言行好榜样。

乡风和谐,文化活动又热了起来。2007年5月,洪溪村重新组建了篮球队,并成功承办了浙江农民“种文化”百村赛系列活动中的篮球赛,2016年,洪溪村还成为中国小康村篮球赛总决赛的永久承办地。如今,这个不到1700人的小村,每年要举办大小各类文体活动100多场。

从破败到美丽,洪溪村的巨变,印证了改革的力量,也昭示着人民对小康生活的无限向往与追求。正如洪溪村歌《美丽洪溪》中唱的那样:“金灿灿的生活都由我们来主宰,让我们共同决定美好未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