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文件 > 省政府办公厅文件
索引号: 000014349/2020-764456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医保/卫生
发布机构: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0-11-16
文号: 省疫情防控办〔2020〕130号
废止时间: 0000-00-00
索引号: 000014349/2020-764456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医保/卫生
发布机构: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0-11-16
文号: 省疫情防控办〔2020〕130号
废止时间: 0000-00-00
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我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 日期: 2020- 11- 16 14: 05
  •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各市、县(市、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2020年11月3日召开的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经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现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出入境人员管理。近期境外一些国家和地区疫情快速反弹,境外输入我国病例持续增加,外防输入成为当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外防输入工作力度,强化对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风险监测和重点布控,严格落实对所有入境人员实施全面核酸检测、对高风险航班入境人员实施核酸加抗体双检测等措施。强化入境人员健康监测,严格落实入境人员14天隔离观察、“3+11”隔离观察以及航班熔断等措施,建立健全航班专场停靠、分流专用通道、筛查专业检测、转运专车接送、属地专责管控等闭环管理机制。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要求,做好远洋渔船船员换班和远洋货轮患者的人道主义救助,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严防本地人员感染。进一步巩固“净海”专项行动成果,严厉打击非法入境行为,堵住所有可能引起疫情传播的漏洞。进一步加强出入境签证管理,科学有序引导境外旅游,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二、强化疫情监测预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大高危人群筛查力度,明确本地重点人群,科学确定检测周期,适当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定期组织开展检测,及时发现感染者。严格规范发热患者诊治流程,组织有经验的骨干医师进行预检分诊,落实发热患者首诊报告负责制,加强门诊部和诊所管理。严格落实信息报告要求,发现病例2小时内报告,聚集性疫情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及时反馈核酸检测结果,发热门诊患者6小时内,普通门诊、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12小时内,愿检尽检人员24小时内出具检测结果。

三、强化物防闭环管控。要把进口冷链食品作为“外防输入”的重点,切实落实“人物并防”措施。持续抓好进口冷链食品物防工作,优化完善“浙冷链”系统,扩大“冷链食品溯源码”应用覆盖面,强化全链条闭环管理机制,做到追溯更精准、处置更快捷。加大对冷链食品生产加工、存储、运输、销售等环节新冠病毒监测,以及对相关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持续关注来自重点国家和地区的高风险企业产品,与相关境外企业磋商建立进口海鲜随附外包装消毒处置证明制度,加强远程视频巡检。各级政府和海关、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及相关生产经营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坚决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

四、强化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管理。充分利用“大数据+网格化”“精密智控+硬核隔离”实践成果,全面落实院感防控措施,确保防治全程闭环管控。定期对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坚持非必需不陪护,做到发热患者、新入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应检尽检。优化发热门诊布局,从严落实医疗机构测温、亮健康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完善“两员两监督一巡查”制度,加强院感专职管理员和院感防护监督员配备,强化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等重点部位监督,做到全员防、全程防、全院防。定期对定点救治医院进行评估,确保每个定点医院都能够迅速集中最优秀的医务人员、最先进的医疗设备、最急需的医疗物资开展病例救治。进一步加强隔离场所管理,强化人防、物防、技防,严格落实“快捷通道”等居家隔离人员的隔离标准和措施。加强对隔离场所的检查指导,强化隔离服务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

五、强化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及时开展核酸检测是落实“四早”要求的关键措施,核酸检测能力是快速阻止局部疫情蔓延的基础和前提。要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核酸检测能力建设的部署要求,加大投入,倒排时间表,落实好人员、试剂、设备和场地,有针五、强化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及时开展核酸检测是落实“四早”要求的关键措施,核酸检测能力是快速阻止局部疫情蔓延的基础和前提。要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核酸检测能力建设的部署要求,加大投入,倒排时间表,落实好人员、试剂、设备和场地,有针对性地优化流程,确保能力到位。完善全员核酸筛查方案,定期组织开展采样和检测技术人员培训演练,配足机动检测力量,做好全员核酸检测的各项工作准备。

六、强化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以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毫不松懈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巩固深化疫情防控成果,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对全省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交叉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地要逐项对照,抓紧抓好整改落实。认真抓好《浙江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浙江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浙江省突发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事件应急预案》的宣贯实施,围绕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和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切实提升医疗机构和相关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督导检查,持续关注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疫情防控职责落实不到位,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实行一票否决。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加强工作指导,落实防控措施,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0年11月16日

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我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pdf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