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全省上下要坚决扛起“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保市场主体、提市场信心!国务院:减税降费等政策对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 日期:2020-11-12 22:09
  • 来源: 中国政府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情况汇报,确保政策落实,更好发挥促进经济稳定恢复的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近期国务院对全国14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督查,把督促政策落实和总结地方经验、倾听基层建议、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从督查情况看,今年以来各地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推动2万亿元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特别是企业和群众普遍反映国家实施的2.5万亿元减税降费等政策,为保住市场主体、提振市场信心送来了“及时雨”,对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各地积极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

推动2万亿元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为企业减负2.5万亿元是今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督查组发现,各地聚焦减税降费、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优化市场营商环境等方面,积极落实有关政策,减轻企业负担。

围绕减轻企业社保费、房租、电费等负担,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各地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稳企纾困。

截至9月底,通过落实社会保险“免、减、缓、降、返”惠企政策,河南省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医疗四项社会保险费436亿多元。

督查组从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了解到,今年1月至8月深圳市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627.98亿元。

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税务负责人王帅说,深圳及时出台了出口退税、设备购置抵扣等一系列补充政策,减税降费的力度更大了。

“今年1月至8月,企业享受的退税额度超过12亿元。‘真金白银’的支持政策,极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王帅说。

第六督查组来到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具体情况。“截至9月底,我们享受出口退税8000多万元。”公司财务副总监冯骏告诉督查组,除了出口退税,2月至6月企业社保费用还减免489万元,“现在公司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在浙江,督查组了解到,从重大项目税务服务专员制度,到网格化管理覆盖宣传,从重点外资企业“一企一策”工作机制,到运用税收“大数据”助力复工复产……浙江出台了“八条硬措施”,护航减税降费落实落细。

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

2万亿元直达资金直达市县基层落实情况如何?

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督查组对浙江、青海、陕西、湖南等地开展督查发现,部分直达资金下达后,在拨付使用过程中还存在资金支出缓慢、项目开工滞后、虚报资金支出进度、资金安排使用不合规、预留抗疫特别国债机动资金未安排等问题,影响了内需拉动和惠企利民的效果,资金支出使用效益仍需提高。

例如,第十三督查组发现,截至今年10月16日,中央向青海省已下达直达资金的支出进度为53%,青海省财政厅下达西宁市的直达资金支出进度为47.3%,甚至一些项目还未支出资金。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赵福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直达机制使得资金下拨效率提升,这也进一步要求地方要提前储备好项目,做好项目可行性研究,以免资金下达后因项目准备不足而导致资金闲置、影响效率,项目论证工作要提前做好做足。

常务会议要求,下一步,要继续加强督办落实,确保已定的各项政策全部落地兑现。对在政策落实中主动作为、成效明显的地方,要给予激励。对督查发现的政策落实打折扣、擅自对市场主体加负担、资金闲置等问题,要列出清单,予以通报,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要曝光追责。要既把今年政策落实到位,又衔接谋划好明年重点政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