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省政府
全省首台“一机通办”公安自助机来了 一台“神器”包办33项高频事项
  • 日期: 2020-11-10 10:54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不用到窗口排队,自己动手在机器上操作就能办很多事,像在自动售货机上买东西一样快捷方便。”11月9日中午,在嘉兴市海盐县公安局武原派出所海兴警务室里,居民胡翔正在自助办理身份证到期换领登记。拍照、采录指纹……在语音提示下,胡翔有条不紊地操作着,仅5分钟,就顺利完成了登记。

让胡翔连连称赞的这台“神器”,叫“一机通办”公安综合服务自助机。今年,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政务服务集成并向基层延伸,推进公安机关数字化转型,省公安厅在嘉兴开展相关试点,嘉兴公安成功研发了全省首台集身份证、交管、出入境业务于一体的公安综合服务自助机,于11月9日正式上线。

在现场,记者看到公安综合服务自助机有指纹采集、拍照、打印、电子签名、高拍扫描等多个功能,办证群众只需根据语音、动画、文字等提示,就可以实现“傻瓜式”操作。“群众在这台机器上可以自助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身份证到期换证、遗失补领,出入境签注受理、交通违法处理等33项高频事项。”嘉兴市公安局跑改办负责人杨勇介绍。

这台自助机不仅打通了公安户政、交通、出入境等多个数据库壁垒,攻克了多项技术难点。此外,“一机通办”公安综合服务自助机还可以办理部分原本必须群众到现场办理的业务,比如过去身份证补换领需要群众到公安窗口现场拍照,现在综合服务自助机上就可以办理。

自试运行以来,“一机通办”公安综合服务自助机已办理身份证、交管、出入境业务2801笔,接下来嘉兴还将在全市进行推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