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省政府
进发!向着新征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 日期: 2020-10-31 09:33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这是一方生机勃勃的热土,承载着14亿中国人民满满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这是一幅催人奋进的图景,引领我们阔步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10月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发布后,迅速引发我省干部群众的热切关注和强烈反响。大家表示,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了下一个五年以及到2035年的发展蓝图,为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要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奋发有为推进省域现代化先行,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积极贡献力量。

“预计二〇二〇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粮食年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一万三千亿斤以上”“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身处改革开放前沿的浙江干部群众感受尤为真切。

“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我无比自豪。”丽水市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王国锋说,丽水已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等一批改革“金名片”,“接下来,我们将谋划好‘十四五’改革思路,以全面数字化转型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全会也牵动着淳安县下姜村村民的心。2019年,下姜村全年共接待游客73.37万人次,比上年增长58.8%;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692元,比上年增长17.3%。“过去5年,村子美了、产业旺了、村民富了,有全会指明方向,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今年新当选的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说,下姜村正在制定五年发展规划,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打响下姜村品牌,并实施“和下姜一起富”计划,让更多周边老百姓分享“大下姜”发展的红利。

大家表示,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和‘十三五’以来我国卫生健康体系不断完善分不开。”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舟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严剑波说,全会在2035年远景目标中提到建成健康中国,这对卫健系统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主动谋划,把服务触角延伸得更远,守护好群众健康。”

百年交汇,谋篇布局。全会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教授亢安毅认为,这是一个重要宣示,表明我国即将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描绘了壮阔蓝图。

全会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12个方面的部署,备受关注并令人期待。

“全会公报多次提到‘创新’,这也是我从2018年9月回国加入西湖大学到现在,从学界、业界、政府等各领域感受到的时代潮流。”西湖大学工学院精密智造实验室负责人周南嘉博士说,最近他领衔的自主科研成果产业转化落地项目完成了数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作为科研工作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让更多‘硬科技’落地产业化。”

在全会公报中看到“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这句话,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倍感振奋。他表示,要坚定不移践行这一理念,深入推进相关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持续不断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让老百姓共享转化成果,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加快建设中国最美县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县域样本。

“全会为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好声音!”温州市工商联主席、奥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滔说,扩内需、促消费在新时期国家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作为新时代的民营企业家,要坚持与时俱进、与势同行,抓紧‘双循环’释放的新商机,抓住数字经济的新风口,聚焦主业,脚踏实地,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汇智聚力。”

“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是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蒋汝忠说,“浙江是政府数字化转型先行省。我们要进一步发挥数字化的引领、撬动、赋能作用,按照‘整体智治’理念,加快形成及时感知、科学决策、主动服务、高效运行、智能监管的新型治理形态,争当省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

全会公报中,“人民”二字贯穿始终。“发展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常山县青石镇党委书记杨力军表示,要继续围绕青石镇“柚都石镇 水韵青石”的发展定位,加快胡柚和石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聚焦民生工程、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我省干部群众表示,唯有同心同德,凝心聚力,才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开创新局面、谱写新华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