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日期:2020-10-31 22:40
  • 来源:浙江新闻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0月30日下午,省科技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宋志恒、曹新安、孟小军、吴卿、叶翠萍、厉勇,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吕继进,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何杏仁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发展经验,深刻把握发展大势,作出系统战略部署,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奋勇前进、开拓创新,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赢得大战大考、夺取伟大胜利的新成就。全会主题重大、内容丰富、意义深远,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何杏仁强调,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我们党在编制五年规划工作中,首次将科技创新摆在各项规划的首位任务,将科技创新摆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既深受鼓舞,又深感责任在肩、催人奋进。全省科技系统要不忘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贡献强大科技力量。

一是将学习贯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奋发有为推进创新强省建设。全省科技系统要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分层次有步骤、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传达贯彻工作。要原原本本读,认认真真学,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当前我省科技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和国家走过的极不平常历程,深刻认识国内国际发展形势的新变化,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深刻领会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战略期,胸怀“两个大局”,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将谋篇开局作为重中之重,高质量编制“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编制工作,是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中之重。要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按照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明确的目标任务,坚持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把创新摆在浙江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在前一阶段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对标对表中央最新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最新要求,再研究再深化,咬定时间节点,加快编制进度,聚焦“四个面向”,重点谋划推进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策源地建设,谋划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谋划以优化创新生态促进创新创业,高水平编制好全面落实中央要求、体现时代特征、切合浙江实际、回应人民期盼的科技创新规划。

三是将确保“全年赢”作为具体行动,扎扎实实干好当前工作。将实现“全年赢”和“十三五”完美收官,奋力交出高分报表,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现实行动。要对标对表、查漏补缺,按照省委常委会经济形势分析会等部署,紧盯关键核心指标,冲刺最后两个月,确保省政府考核的28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对重点目标任务完成相对滞后的,要进一步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比如《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浙江省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要抓紧修改完善、加快制定出台。要进一步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要按照深化细化具体化要求,深入谋划2021年科技创新工作,明确发展目标和关键指标,谋划实施一批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努力在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新征程中贡献科技力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