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政策 > 政策解读 > 省政府政策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000014349/2020-763859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0-10-23
废止时间: 0000-00-00
索引号: 000014349/2020-763859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0-10-23
废止时间: 0000-00-00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增强油料供给保障能力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 日期: 2020- 10- 28 10: 03
  •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稳步提高我省油料生产水平,增强油料供给保障能力,根据国务院相关部署安排,结合浙江实际,在广泛征求省级有关单位、设区市政府意见基础上,制定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增强油料供给保障能力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实施意见》制定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油料是食用植物油和蛋白质的重要来源,其中油菜和油茶是我省最主要的油料作物。近年来,受到种植效益下滑、机械化生产滞后等因素影响,我省油料生产能力增长缓慢,食用油主要依靠省外调入和国外进口。受新冠肺炎疫情、国际贸易摩擦等影响,油料调运、进口的不确定性加大。为稳步提高我省油料生产水平,增强油料供给保障能力,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有关部门认真分析全省油料生产保供工作和产业发展现状,设定发展目标、明确发展路径、提出发展要求,先后征求省级有关单位、各设区市政府意见,形成《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明确到2022年,全省油料种植面积达到430万亩以上、总产量达到36万吨以上,到2025年,全省油料种植面积达到450万亩以上、总产量达到40万吨以上。

第二部分。围绕油菜、油茶等主要油料和大豆、花生等特色油料生产,提出发展路径和总体要求,明确到2022年、2025年全省油菜、油茶种植面积和产量目标。

第三部分。抓好油菜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提升油料生产机械化规模化、加强油料质量安全管控、开发油料种植多样性功能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油料种植效益、提高生产水平。

第四部分。通过支持油料加工流通企业做强做大、加强储备调节和应急管理、加大对外合作力度等措施,推动油料产加销融合发展,统筹保障我省食用油需求。

第五部分。进一步强化食用油市场监管,打击不合格食用油产品;深入开展油脂健康消费行动,推动全社会科学、科学用油。

第六部分。落实油料产业发展各地、各部门责任,加大扶持力度,设立油菜规模种植补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