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省政府
我省出台细则倡导家宴移风易俗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 日期: 2020-10-27 09:45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近日省民政厅印发《关于推动家宴移风易俗操作细则》(下称《细则》),要求推行婚事新办、倡导喜事小办、鼓励丧事简办、养成节俭消费习惯等。

在婚事喜事方面,《细则》倡导简化仪式、酒席减负、限制规模,摒弃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大操大办,支持集体婚礼、旅行婚礼、小型婚礼等新式婚庆模式,对满月、生日、升学、入伍、乔迁等喜事以祝贺代替吃请。此外,要常态化开展结婚登记颁证工作,建立地方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名人等特邀颁证师制度,鼓励当事人邀请亲朋好友共同见证。

在丧事活动中,《细则》禁止使用电子花圈、礼炮和燃放烟花爆竹,提倡在殡仪馆集中守灵,不摆流水席,不送人情礼,积极倡导网络祭扫、鲜花祭扫、踏青遥祭、植树缅怀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以及骨灰撒散、树葬、花葬、海葬等节地生态的安葬方式,建立完善节地生态安葬惠民奖补政策。

为规范操办婚丧喜事,《细则》要求全省各地以开展村(居)民委员会选举工作为契机,及时督促指导新一届村(居)民委员会全面修订村规民约、社区公约,针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制定约束性条文。此外,我省还将在村(社区)推广操办婚丧喜事“流程规约制、标准菜单制、金牌厨师制、礼堂准入制”等管理机制,倡导“粗菜细做、细菜精做、一菜多做、一料多菜、荤素搭配”等家宴烹饪理念,推行简约实惠的宴席套餐,倡导文明节约光盘、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用餐风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