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省政府
郑栅洁在之江实验室创新发展大会上强调 坚决扛起国家新使命 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 日期: 2020-10-17 08:25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6日上午,之江实验室创新发展大会在杭州召开。省长郑栅洁强调,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永恒主题。之江实验室承载着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使命,肩负着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职责。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坚决扛起国家赋予的新使命,在战略目标上保持定力、久久为功,在战术推进中只争朝夕、日夜兼程,举全省之力推动之江实验室创新发展,为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提供全面支撑。

郑栅洁指出,之江实验室是国家赋予浙江的一项重大使命,肩负着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浙江责任与担当,对此中央有明确要求,浙江有坚实基础,现实有迫切需要,必须全力建设好、发展好。一是在目标定位上要更加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体现浙江担当。以智能计算为主攻方向,高度重视原始创新、持之以恒开展原始创新,在从0到1的原始创新上跑出“之江速度”,产出一批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成为引领我国智能计算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中坚力量。二是在科研选题上要牢牢坚持需求导向,攻克关键瓶颈。聚焦“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形成突破性科技成果,推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互促进,力争在前沿基础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三是在平台载体上要大力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打响“之江品牌”。加快已落地的大科学装置建设步伐,谋划建设新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积极提升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能级,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装置和国家平台。四是在人才建设上要加快形成高层次、梯队式、规模化队伍,构筑人才高地。引才方面要大力引进能够显著提升实验室研究水平的顶尖人才,育才方面要重点培养一批善于开展交叉领域研究的复合型人才,为才方面要事无巨细做好服务保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打造宽松宽容、鼓励创新的氛围,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下、发展好。五是在协同创新上要积极推进“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打造最佳创新生态圈和生态环境。创新科技体制机制,培育协同合作生态,主动引领全省科创平台体系发展,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中发挥“领头雁”作用,加快形成基础研究、应用开发、产业培育相互促进的良好合作生态。六是在管理体制上要持续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一方面要推动“一体两核多点”深度融合,另一方面要强化实验室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要进一步完善之江实验室建设工作机制,强化政策支持、工作协同和责任落实,说了就要去做,做了就要做好,列出清单、一抓到底,确保各项科研目标任务落实落地落细。

科技部副部长黄卫讲话,高兴夫主持,刘忻出席。会上,之江实验室与中国联通等签约,启动首批智能计算领域重大项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