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在省内率先探索小微企业资产授托代管融资 小微企业一诺可“抵”千金
  • 日期: 2020-10-16 09:08
  • 来源: 温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真没想到,通过书面承诺,一张荣誉证书能‘换’一份贷款。这让我们小企业的融资小道变成了大路。”10月13日,温州市一家瓦楞箱厂的负责人胡先生说起刚获得的30万元“无形资产贷”感慨道。由于没有可抵押物,该企业原本只能通过担保或民间借款缓解资金紧张,现在凭借当地街道颁发的“最美新桥人”荣誉称号就在瓯海农商银行申请到了贷款。

在温州,除了厂房、店面、设备等有形资产,小微企业还可以将知识产权、商誉、荣誉、特殊工艺、科技数据、祖传秘方、拆迁指标、租房权益等自己认为有经济价值、银行认为可以授托的无形资产拿去授托,不用抵押、不用担保,只需一份书面“承诺授托”就可申请贷款,最低年利率4.35%。这种在省内率先探索的“小微企业资产授托贷款”模式,截至9月底已授信融资10.5亿元。

小微企业是社会经济的“毛细血管”。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现金流吃紧,迫切需要资金救急纾困;一些企业则展现顽强的生命力,复工复产后融资需求旺盛。为稳企业保就业,作为全国首个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温州积极探索,从“资产”认定入手,将资产信用化、信用资金化,延伸抵押贷款和信用贷款受益范围,打通小微企业缺少抵押品、担保费用高等融资堵点。

“沉睡资产”被唤醒,大大激发了小微企业的发展动能。“我们的经营模式需要提前预支客户费用,高速增长的业务量和资金周转效率低的状况不匹配,成了我们成长中最大的障碍。”温州一家环境资源利用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林先生告诉记者,企业以废物排放许可和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认定两份材料作为“授托”,一纸书面材料便获得300万元的贷款。除此之外,温州还开展“贷前”信用评价,搭建小微企业信用“赋分”模型,通过信用评级评价系统,对符合融资条件的小微企业、小微园进行提前授信,大大提升授托便利度。

授托范围尽可能扩大,但风险把控不松懈。温州建立“贷中”审查备案,对申请贷款的授托资产按能备案都备案的原则,确保对已授托备案的资产,不给予权属过户或重复担保备案;建立“贷后”风险缓释机制,并采取联合惩戒、公开曝光和重点监管等措施,对失信企业增强“软约束力”,最大限度保障银行金融债权实现和金融环境稳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