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全省上下要坚决扛起“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凤凰行动”传捷报 我省境内上市公司突破500家
  • 日期:2020-10-16 09:05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0月15日,深交所公布的16日上市安排显示,浙江企业熊猫乳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熊猫乳品”)将于16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浙江证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熊猫乳品的上市,浙江省将迎来“凤凰行动”计划实施以来的重要里程碑——全省境内上市公司总数突破500家,占全国的八分之一。浙江也成为继广东之后全国第二个境内上市公司数量达到500家的省份。

这是我省贯彻落实“凤凰行动”计划、实施融资畅通工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是对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生动写照,是打造新时代“重要窗口”的有力支撑,也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我省境内上市公司总数突破100家历经十余年,而从400家跃升至500家仅用了不到3年。这得益于浙江自2017年开始力推的“凤凰行动”计划。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周密部署、积极推进,充分展现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决心,“凤凰行动”计划取得显著成效。

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前三季度,我省分别新增IPO境内上市公司16家、25家和43家,占全国的15.24%、12.32%和14.58%,募集资金75.94亿元、316.89亿元和266.80亿元,为我省企业的转型升级和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资本基础。

作为制造业大省,我省境内上市公司原本以传统制造业为主,近年来逐渐向高新技术产业拓展。尤其自去年科创板开板以来,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物联网、高端智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多点开花。

更可喜的是,“凤凰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全省各地比学赶超,积极拥抱资本市场。温州今年已有7家企业过会,辅导期企业数量跃居全省第四。杭州滨江区、余杭区和宁波鄞州区等县(市、区)境内上市公司已突破20家。

下一步,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浙江证监局、宁波证监局等部门将继续扎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推进“凤凰行动”计划,共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优做强,推动浙江板块持续保持良好的市场形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