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发布会:浙江稳妥有序推进秋冬季新冠疫苗紧急接种
  • 日期:2020-10-16 17:18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0月16日,浙江省举行第55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0月15日24时,浙江已连续121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现有在院治疗确诊病例3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20例,均由境外输入。近期,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稳妥有序推进秋冬季新冠疫苗紧急接种。我国现有若干新冠疫苗已进入Ⅲ期临床试验,安全性、有效性达到预定标准。我省综合评估秋冬季疫情防控形势,认真谋划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确定重点人群优先、疫情地区优先、安全接种、知情自愿原则,将紧急接种对象分为重点保障对象、重点推荐对象和一般对象。其中,重点保障对象涵盖医务、卫生防疫、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等4类工作人员,具体为:从事发热门诊和新冠肺炎等传染病人接诊、医疗救治、采样、实验室检测等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从事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实验室检测、环境消杀、现场健康教育等疾控机构工作人员,从事出入境卫生检疫、采样、实验室检测等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机构工作人员,从事集中隔离点医疗服务、防疫和现场管理、跨地区转接等方面的工作人员;重点推荐对象主要为:铁路、民航、公交、地铁等保障公共交通等城市基本运行的工作人员,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或室内密闭公共场所以及农贸市场、冷链配送企业工作人员,学校及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社会救助机构、监狱等工作人员,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国家和地区从事公务的人员,以及根据疫情风险评估和防控需要确定的相关人员;一般对象为自愿接种的其他人员。

我省已根据国家政策要求、疫苗供应情况和疫情防控形势,开展接种对象摸底调查,统筹安排疫苗接种工作。在推进重点保障对象新冠疫苗紧急接种的同时,将根据后续疫苗供应情况,稳步开展重点推荐对象自愿接种工作,对一般对象根据需要预约安排接种。接种点按照就近方便原则予以布局。此外,开展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流感疫苗接种工作,着力降低流行性感冒发病率,减少与新冠肺炎叠加传播的风险。9月以来全省已接种74.3万人次。

二、全面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强化风险意识,从省到市分级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综合演练。实践证明,集中隔离是阻断病毒传播途径的关键手段,也是我省在秋冬季乃至更长时期坚持常态化防控的重要措施。按照对密切接触者、新入境人员、治愈出院病例等在规定时间内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要求,我省合理布局隔离点,并严格实施单人单间隔离,由各县(市、区)按1∶100的比例准备隔离场所,即发现1例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需相应预备100个房间用于隔离密切接触者。同时,适当选择集中隔离备用场所,便于设区市应急时调配使用。

将加强监测检测摆在突出位置,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加强风险人群和环境新冠病毒检测。全省核酸检测能力已达36万样本/日,利用多合一混采检测技术,将进一步实现核酸筛查效率倍增。目前,10个设区市已具备7天内完成下辖人口最多县(市、区)全员筛查能力,88个县(市、区)已具备7天内完成下辖人口最多乡镇(街道)全员筛查能力。基于防大疫底线思维,全面提升医疗机构收治能力。全省新冠肺炎患者可收治床位已达2.9万张,占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床位数的24.5%。另一方面,要求各医疗机构按照不少于满负荷运行30天的标准储备医用防护物资,确保应急救治需要。

三、依据疫情形势加强重点地区流动人员健康管理服务。由于山东省青岛市近期发生多个本地新冠肺炎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该市已部署实施全员核酸检测。根据我省常态化精密智控机制要求,省防控办于10月12日作出规定,对9月27日以来有青岛市旅居史的人员,在来浙返浙后要求提供到达目的地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够出示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码”绿码;对无法提供相关证明或信息的,到达目的地后应立即到综合服务点等指定场所接受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者,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

从青岛市全员核酸检测情况看,当地疫情总体平稳。但鉴于新冠病毒具有潜伏期,为稳妥起见,仍需对近期青岛市来浙返浙人员开展相应的健康管理工作。核酸检测阴性者也应做好14天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出现发热等异常症状的,必须及时就医并报告。为避免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建议省内人员近期非必要不前往青岛市,尤其是该市的非低风险等级地区;如必须前往的,请务必加强个人防护。同时,注重精准管控和柔性服务。对经核酸检测阴性的离青来浙返浙人员,各地在社区进出、宾馆入住等不得另行设置门槛,不得随意加码采取不必要的管控措施。

四、推进国际航班有序恢复和入境精准防疫。为统筹考虑正常跨国人员往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我省依据有关航空公司申请,在评估疫情防控风险的前提下,自7月8日以来已恢复开通首尔、悉尼、大阪、东京、阿姆斯特丹、吉隆坡、雅加达、新加坡、马尼拉等城市至杭州的12条国际商业客运航线,恢复开通济州至宁波的国际商业客运航线。为助力复工复产,还有序推进临时航班和商业包机接收工作。截至10月15日,全省累计进港商业客运航班160架次、入境2.2万人;进港临时航班和商业包机83架次、入境旅客8300余人。

随着上海空港国际航班数量不断增加,根据国家总体部署,对以浙江为目的地的入境人员由原“7+7”模式调整为“3+11”模式。其中,前3天将入境来浙人员安排在上海市金山区、松江区隔离点,随后闭环转运至毗邻上海的嘉兴市隔离点集中隔离11天。合计隔离期14天并经1次核酸检测和1次抗体检测均呈阴性的,将解除隔离,允许其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自行前行目的地。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陈宁 摄

记者:虽然我省已较长时间没有出现本土病例。但不少专家认为,秋冬季容易出现疫情“二次暴发”。我的问题是,假如浙江又有新境本土病例,甚至出现疫情反弹,将如何应对?省里是否已预先作了相关准备工作?

答:这位记者朋友的问题确实为公众所关心,我借此机会作相关介绍。对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已作了周密部署。除制定总体工作方案外,我省还出台一系列工作指引和配套文件,其中就包括秋冬季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当我省出现散发输入性疫情,即个别地区出现境外或省外输入的散发病例,将如何处置?应该说,这是今后一个时期的常态,与之相应的是常态化防控措施。我省规定,对发现的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应在2小时内完成疫情报告,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并尽快查明感染来源、追踪活动轨迹,继而全面快速排查接触者。同时,对传染源予以隔离治疗,对密切接触者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一般接触者加强健康监测。原则上,对患者发病前3天、无症状感染者采样前3天至隔离治疗前到过的室内场所,凡停留时间超过1小时且空间较小、通风不良的,均应列为疫点,在管控期间禁止人员进出,取消所有人员聚集活动。

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流感使人们的免疫力降低,由于相关因素叠加,我省同样存在散发病例无法追踪到感染来源,或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既然有可能,就应未雨绸缪。一旦面临此种情形,在采取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要全力开展溯源调查。溯源须刨根问底,尤其是有的病例感染来源不明,就需要通过基因测序作分析判断。对于聚集性疫情,更要着力分析传播链,并结合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划定重点区域、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全力查找潜在传染源。另一方面,按照点穴式的要求严格基层单元管控。对疫点所在城乡社区将实施封闭管理,并可视情将疫点及周边区域划定为疫区予以封控。其他区域内的企业和单位也不可麻痹,要全面落实好防控措施,并对公共场所限流限客。应急监测必须同步跟进,特别是对潜在风险人员及可能污染的环境、物品加强核酸检测,视情增加监测频次和样本数量,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对秋冬季疫情防控,一定要确立底线思维,预设可能出现本地暴发疫情,乃至持续性社区传播疫情等更严重情景。我省应急预案已做好防大疫的机制准备,无论出现哪一种情景都将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划定区域管控、强化重点场所防控,并视疫情严重程度调整响应等级,就应急接种、全面检测等作出具体规定。“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疫情面前,我们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要以99.9%的大概率思维应对0.01%的小概率事件,宁可将各种情形都考虑在先、考虑周全, 建立“见招拆招”的快速反应机制,完善“无缝衔接”的闭环管理机制,确保我省全面打赢秋冬季疫情精密智控阻击战。

记者:疫情冲击下,不少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反映需要更多资金支持。请问在金融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方面,省里采取了哪些举措?又取得了怎样的效果?

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金融是企业的血脉所系,一旦资金链出问题,任何企业都将陷入困境。从去年开始,针对经济下行压力,省委省政府就大力实施“融资畅通工程”,目的是解决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力争以金融稳保障企业稳、以金融活促进经济活。

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冲击的叠加影响,我省进一步狠抓“融资畅通工程”,建立专班工作体系,引导金融机构服务重心下沉。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贷款规模创下新高,各项贷款新增1.87万亿元,比去年全年多增2923亿元。从结构看,新增贷款更多投向民营企业。1—8月,民营经济贷款增量已达到去年同期增量的2.2倍。特别是针对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我省建立首贷户“伙伴银行”制度,要求2020年首贷户数占存量企业贷款户数比重达到15%以上;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单列制造业专项信贷计划并向小微企业倾斜,确保全年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1—8月,全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是去年同期增量的1.8倍。

与之同时,通过争取中央政策性低息资金、推动金融机构减息让利等措施,努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1—8月,全省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86%,同比下降54个基点,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19%,下降64个基点。我省持续推进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增量扩面,支持更多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担保的信用贷款,并对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小微企业本年度新增贷款提供政府贴息支持。

相对于企业量大面广的融资需求,上述措施仍需不断拓展和完善。另一方面,金融工作也并非简单地拧开水龙头,必须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区域金融风险。为此,我省实施“1+5+X”风险防控行动,即1个总体实施方案,包括防范化解企业债务、企业资金链担保链、互联网金融、交易场所、非法集资等5个重点领域风险行动计划,以及债转股、组建担保公司、民企集中发债等若干个分项具体行动方案,确保行稳致远。

强化金融对企业发展的服务保障,是一个亟需结合浙江省情不断探索的大课题,涉及间接融资、直接融资等方方面面。我省立足新兴金融的比较优势,正以钱塘江金融港湾、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省级金融特色小镇等为支点,加快建设新兴金融中心,推动金融业与实体经济互促共进。同时,结合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三服务”活动,积极推进“凤凰行动”,加强金融帮扶纾困,搭建好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总之,通过持续深化政银企合作,尤其是不断优化融资环境,为更多企业打通融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为全省经济克服疫情影响、实现良性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我想请问省商务厅张副厅长。今年国庆期间我省消费总体情况怎样,有哪些亮点以及特色?

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疫情之下,消费的提振至关重要,传递的不仅仅是信心,更是我省经济活力和韧性。今年十一“黄金周”适逢中秋、国庆双节,在疫情得到有效管控的情况下,全省各地抓住机会、主动作为,黄金周消费市场的各项数据令人振奋,呈现出全面向好、亮点纷呈的特点。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重点行业经营持续向好。我们监测全省10个重点行业的7万多家样本企业显示,黄金周期间,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增长8.4%,较“五一”假期同档日期增长17.3%。这10个行业中,尤其以住宿、商场(综合体)、餐饮、汽车销售、步行街等为代表,营业额分别同比增长了32.5%、25.7%、24.9%、18.5%和9.6%。

二是文旅消费带动住宿餐饮加速回暖。随着省域旅游逐步放开,我省旅游市场重新焕发生机,各大景点客流量明显增长,带动了住宿、餐饮等服务行业加速回暖。黄金周期间,我们监测的住宿样本企业营业额增长32.5%,部分乡村精品民宿、度假酒店入住率整个黄金周期间都达到100%。餐饮行业在疫情缓解、旅游拉动、婚宴扎堆以及各类团圆家宴拉动下,消费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监测的样本企业经营额同比增长24.9%。

三是商场步行街消费集聚。集餐饮、购物、娱乐等于一体的商场综合体成为假日经济的主要载体。黄金周期间,每日营业额均呈两位数增长,客流量普遍高于去年同期。杭州大厦、银泰百货等省内高端商场销售大幅提升,其中,杭州大厦黄金周销售额增幅达71%。各地高品质步行街接力大型综合体,成为又一个消费主战场,节日期间,受监测的32条步行街营业额增长9.6%,每日客流量均在25万人次以上。

四是数字消费成为假日期间一抹亮色。假日期间,网红直播产业借势发力,为消费者打造了全新的消费场景和便捷实惠的消费体验。各地商家纷纷推出8K高清直播、AI数字人机交互应用等体验型消费业态,利用数字化方式来提升消费体验。比如,杭州景区通过数字驾驶舱实时显示西湖、西溪湿地客流量、门票销售以及停车泊位等情况,更好满足了游客需求,“一只手机游双西”APP应用率得到大幅度提升。

五是夜间经济成为拉动消费的新引擎。黄金周期间,监测全省的餐饮企业、步行街、商场(综合体)夜间营收比重分别达到59%、54%和45%,夜间经济的活力充分激发。比如温州的五马-禅街夜间营业额增幅达到23.4%,湖州夜经济系列活动带动相关商场综合体夜间营业额销售增长13.5%,武林夜市、金华婺州古城八咏路步行街夜间客流量分别增长20%和11%。

火爆的黄金周市场,一方面是疫情长期压抑的消费需求的一次爆发,另一方面也是各地政府促消费政策成果的一次集中体现。政企联动、各类促消费活动丰富多彩,比如,在消费券等促销带动下,黄金周杭州地区我们抽样的6家汽车4S店销售额增长131.7%;杭州的“金秋狂欢·礼遇双节”,温州万象城的“吾皇万睡”主题展,湖州龙之梦太湖古镇的“烟火庆华诞”,台州的“消费扶贫农特产展销”等特色活动,对当地消费促进贡献都很大。

接下来的四季度,以“浙里来消费·金秋嘉年华”为主题的金秋购物节、“双十一”线上线下购物大狂欢等,全省还有一大波促消费活动正等着我们大家的积极参与和体验。

记者:这个问题也想提给省商务厅的张副厅长。您刚刚提到四季度浙江还有金秋购物节活动,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今年金秋购物节的具体情况,还有和往年相比有哪些亮点?

答:好的,这次金秋购物节总体的考虑,我们还是为了贯彻好中央扩大内需战略和省委省政府“两手硬、两战赢”决策部署,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加快消费复苏回暖,持续唱响“浙里来消费”,我省将在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开展2020浙江金秋购物节活动。我简要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的金秋购物节:

今年金秋购物节是我省从2011年举办以来的第九届活动。本届活动以“浙里来消费·金秋嘉年华”为主题,将开展“1+6”系列促销活动,“1”就是今天晚上在全国示范步行街—杭州湖滨步行街举行的启动仪式,“6”就是我们将联动全省各地,推出市集、旺街、夜享、美食、文旅、云惠“六个嘉年华”,打造“六个一百”,持续点亮“浙里来消费”。市集嘉年华,就是打造一批大家喜欢的户外市集,开展百个市集潮玩活动,百市千集潮起来;旺街嘉年华,就是步行街促消费,开展百条街区体验活动,百街千店旺起来;夜享嘉年华,就是做好夜间经济,开展百个地标夜享活动,让百城千店靓起来;美食嘉年华,就是打造美食经济,开展百味美食品鉴活动,百县千碗品起来。文旅嘉年华,就是做好文化旅游促消费,开展百场文旅促消费活动,百景千家玩起来。云惠嘉年华,主要是网络平台促消费,开展百个平台惠民活动,百网千云聚起来。

跟往年相比,我们今年的主要亮点有: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多业融合、唱响品牌”的工作思路,我们对今年的活动也做了精心的设计和安排,通过多部门、省市县、政银企、内外贸、跨领域、全场景等六个维度联动,推出主会场、分会场、云会场三个会场。其中主会场在办好省级启动仪式的同时,将融汇休闲、购物、旅游、直播、智能等,打造四大主题市集“国潮北市、品味南市、云购西市、风情东市”。国潮北市将展示全国10多个省份的老字号精品,体验千年老字号的技艺传承;品味南市将展示“百县千碗”的精致菜品,体验智慧餐饮服务;云购西市将展示夜间经济试点城市风貌,体验阿里本地生活,曹操出行等企业数字生活新服务;风情东市将展示美容美发时尚盛典,体验兰蔻等美业品牌服务。分会场是以数字生活新服务、餐饮、老字号、农业、健康、体育等行业为依托,将举办20余场省级促消费的论坛和展会。云会场以支付宝等线上平台为依托,发动线上20余万家商户,开展“美好生活”、“国货来潮”等百场系列主题直播活动,打造“浙里来消费·云端嘉年华”的线上系列活动。

记者:我想请问一下省文化和旅游厅的许厅长。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大家都感受到了旅游市场的“爆棚”,能否介绍一下国庆期间浙江旅游市场相关数据?谢谢。

答:谢谢您对我们文化旅游行业的关心。大家知道,刚刚过去的中秋和国庆长假是我们省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时期的第一个长假,可以说从1月份开始经历了这么长时间的市场沉寂以后,迎来了一个文化和旅游消费的爆发期。根据我们1—8日共8天的抽样调查数据统计,全省共接待游客5445.1万人次,跟去年同时间相比恢复了80.5%,这个数字也是超出我们预期的。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90.4亿元人民币,同比恢复了73.1%;抽样调查当中涉及到一个人均消费,我们今年的人均消费,8天期间每个人花了900块钱,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下降了92块钱。4A级及以上景区共接待游客2030.4万人次,日均253.8万人次,同比恢复到去年市场的70.2%。

9月下旬开始,省文旅厅启动了浙江旅游的一个消费大推广、大促销活动,我们在北京举办了浙江旅游的北京交易会。同时加强旅游推广,省级共投放总价5亿元人民币的旅游消费券,积极促进旅游市场的逐步回暖。国庆期间我们做了一个专项统计,就是我们有四个主题旅游目的地的统计,我跟大家也报告一下:其中“四条诗路”所在的县(市、区)4A及以上重点景区接待游客703万人次;“环太湖”区域(杭州、湖州、嘉兴)共接待游客1971万人次;我们十大海岛公园的“海岛游”在国庆期间的区域接待游客达到了502.32万人次;还有“浙皖闽赣”的生态旅游区接待的游客是27.15万人次,这是4A及以上“浙皖闽赣”区域的生态旅游圈。从11个地市来看,今年增长最快的是舟山,舟山市1—8日共接待游客142.1万人次,同比增长了16.1%,列居全省各地市第1位。从景区的情况看,今年最好的还是西湖风景名胜区,8天时间接待282.1万人次。除了西湖风景名胜区以外,比如说嘉兴的乌镇、南湖,舟山的普陀山、温州的楠溪江,在这8天期间都有非常好的业绩。

在国庆长假期间,我们率先推出了一个叫“文旅绿码”的网络平台,接入全省文博场馆137家、景区696家,实现一站式预约入园,全省4A级及以上景区日均预约量比“五一”期间增加了3倍。所以盘点这8天的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在全省各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前提下,大家对旅游休闲消费有热情、信心足,经过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同仁们的共同努力,应该讲使整个的假日期间达到了我们预想的健康、安全、效益、文明的这么一个目标,可以说我们过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加长版黄金周”。

记者:刚刚省文旅厅也介绍我们现在的文旅市场已经渐渐恢复正常。现在还处于疫情没有过去的阶段,疫情防控阶段,我省将会采取什么样的具体措施来确保旅游市场的安全?

答:谢谢你的提问。我们知道旅游最大的保障就是安全保障,对于安全来讲,我们无论是在节假日期间还是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都是高度重视的。从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假期来看,我们全省未收到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也未出现群体性事件,包括人员伤亡。

这里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我们上下协同,确保安全有序。我们文旅厅加强与网信、发改、公安等14个部门的协作,建立了省市县三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假日旅游工作指挥平台,这个主要是针对安全的,启动了假日旅游协同机制。全天候实景监测,我们现在进入实景监测的A级景区有238个4A级及以上景区游客流量和旅游信息,在监控平台上能够实时查阅到当地4A级景区的一些现场情况。我们派出了10个督查组开展实时巡查,对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进行有效的现场督查。我们统计了一下,现在全省执法队伍在编人员是1807位,全省在整个假日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5707人次,现场检查了6260家次的文旅企业,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172个、疫情防控隐患1568个。

第二个方面,我们以“导”和“管”并举,疏导和管理并举,弘扬文明新风。主要是推行分餐制、自助餐制、公筷公勺制,落实“光盘行动”。引导广大游客遵守文明旅游规定,树立文明旅游新风尚。我们积极改善景区环境,推行垃圾分类和塑料垃圾治理工作,应该讲取得的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也展示了文旅行业的文旅形象。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文化和旅游部9月份发布的景区开放指南,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分区分级原则,继续全面实施“限量、预约、错峰”,“限量”,目前景区和影剧院还是按照75%的量在控制进入;“预约”,我们现在提倡无预约不予留。从国庆期间看,我们的预约量跟五一期间比增加了3倍。还有“错峰”的管理,就是防聚集,防瞬间人流量的聚集。要严格落实验码、测温、戴口罩、通风换气等防控措施,形成“监测—发现—督办—整改”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切实抓好常态化精密智控,使用大数据和智慧手段,在浙江旅游网站上开了一个平台叫“浙里好玩”,在这个平台上推出了“景趣查”小程序,每天更新景区人流量数据,这个平台上可以查到目前这个景区现在进入量是多少,它的最大可承载量是多少。根据各地防控指挥部的相关要求,按照“能约尽约”的原则,加强景区员工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秋冬季旅游景区有序开放工作,同时按照全省旅游景区服务大提升的工作安排,力争年底前实现重点景区预约全覆盖,推进预约旅游常态化,培育文明旅游、预约旅游和良好的餐饮习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