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以高水平治理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 日期: 2020-01-09 09:39
  • 来源: 台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医药产业是台州的主导优势产业,瞄准打造千亿级医药产业的目标,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寓监管于服务,以服务促监管,推进数字化转型、立体化防控、精准化服务,实现了医药产业“保安全、促发展”两翼齐飞的工作目标。2019年台州全市医药产业安全形势平稳,产业健康发展,1~10月台州医药制造业产值280.63亿元,出口交货值117.9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3%、9.7%。

立体化防控

构建安全新优势

紧扣新时代促进药品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药品全生命周期监管,在全省首创建立“四环+五联”立体化风险防控模式。推行“风险排查—评估—控制—处置”四环工作法,实施“隐患联查、信息联用、风险联评、处置联动、能力联建”的“五联”工作机制,构建立体化、全链条、闭环式的风险防控体系。

2019年,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对14个品种药品开展了立体化风险防控,药品质量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全市药品生产企业抽检208批次,合格率100%,有效提升了医药产业竞争力。

数字化检验

打造智慧新样板

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率先建立数字药检系统,以数字药监为中心,力促功能外延,实现了“数字检验+数字支撑+数字服务+数字管理”等四大功能,着力打造数字药检全国样板。

2019年,该系统共推送风险信息102期,检测可疑样品162批,检出不合格样品21批、质量限度边缘样品23批,有效降低了不合格药品在台州的流通。

精准化服务

助推产业新发展

精准的服务、高效的处置,对广大企业来说是生长必需的“阳光雨露”。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三服务”活动实施的“四个一”精准化服务,受到了医药企业的高度认可。“四个一”分别指“一企一策”助力药政审批,开辟企业急需出口产品证明快速办理通道;“一项一组”助力项目转型,以举办全国性医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为平台,助力产学研项目合作;“一事一议”助力特事办理,为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发展等特殊事项提供服务;“一品一人”助力招标集采,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助力企业抢占招标集采先机。

2019年,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开展“四个一”服务清单事项56项,帮助企业解决了一系列发展急事、难题,调查反馈企业满意度100%。全市共办理药品出口销售证明31件、出口欧盟证明61件,分别占全省的28.0%和45.2%;举办中国医药产业发展与监管(台州)论坛,共有43个科研项目达成合作,涉及金额超过2.5亿元;帮助2家企业成立制剂公司;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28个品规(18个品种),数量居全国地级市第一,9月份全国联盟集采60个品种中台州占了9个,占15%。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