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高质量引领,续写宁波海关新经验
  • 日期: 2020-01-19 14:05
  • 来源: 宁波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朗读

浩渺无垠的大海之上,极目远眺,一艘艘来自世界各大港口的巨轮从遥远的地平线驶过来,耳畔传来一声声悠扬的鸣笛声,它们靠泊锚地,悄然横卧在碧波之上。码头上,龙门架高高耸立,五颜六色的集装箱堆砌出方正、斑斓的形状,大吊车升降起落,货车来回奔忙,好一派繁忙景象。

这正是宁波海关合力书写的时代答卷。

回顾2019年,作为改革创新的先行者,宁波海关高标准推进政治建关、改革强关、依法把关、科技兴关、从严治关,紧紧围绕《海关全面深化业务改革2020框架方案》,多项试点落地应用,“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积极落实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重大部署,通过深入实施布控查验“双随机”、电子化放行、物流E监管、安全智能锁、海铁联运等举措,不断提升通关速度,降低通关成本,优化服务环境,开创新时期宁波海关工作新局面,释放改革红利,为浙江外贸高质量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跑出“宁波速度”

提升通关效率 大力推进贸易便利化

作为一项重要指标,贸易便利化的提升在营商环境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不断提升通关效率是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关键所在。

据介绍,宁波作为全国海关首批试点两步申报的6个直属海关之一,于2019年8月24日在梅山海关开始试点,9月19日扩大到海曙海关和北仑海关,后逐步扩大到宁波海关全部隶属海关。“两步申报”改革创新了管理理念、改变了监管模式,让“零滞后通关”成为新常态。

以往企业进口一批货物需一次性向海关完整填报105个项目,业务复杂且要求高。如今,采用“两步申报”模式,企业第一步只需填报9个项目并确认2个物流项目,即可通关提货,进口便利化程度大大提高。

“两步申报对单证还没有完全准备好的货物,又急需提货的,简直是太便利了!”浙江前浪进出口有限公司采购部负责人郭璐方对此深有体会,她说:“两步申报非常符合我们的现状和需求,我们公司的货物大部分是从台湾近洋航线运抵的,在部分单证尚未准备齐全的情况下,货物就运抵港口了,现在通过两步申报,不仅提速了通关时效,还帮助我们尽量控制零库存,进一步降低物流仓储等成本,减少企业资金压力。”

自试点启动以来,宁波海关两步申报的报关单稳步增长,截至2019年12月底,宁波海关共接受企业两步申报报关单2067份,从概要申报到货物允许提离,平均耗时仅为18.63小时,较同期“一次申报、分布处置”进口报关单压缩近6成,让“零滞后通关”逐渐成为新常态,形成“两步申报”宁波经验。

不仅如此,宁波海关还以深化科技应用改革为中心任务,以需求为导向,量身打造一系列新技术利器,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依托数据交互,实现安全智能锁移动施封、自动验封的快速作业模式,自动验封率达97%,单次施验封时间由3分钟降低至10秒,做到车辆随到随验,保障“通得快”。同时,围绕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在途中监控的延长线上,以“互联网+”实现启运地“一次申报”,指运地“自动核销、无纸放行”,切实为企业提供便利。

“太方便了,以往年节前后,我们跑义乌出口的,整个大晚上,场地里很多司机开着车排队等海关验封、盖章,现在直接开进去落箱就行了。”宁波喜源物流有限公司的向华勇师傅说。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构建新海关口岸监管标准化体系,宁波海关全面推广总署运输工具“查检合一”业务系统,3.6万艘次进出境运输工具实施新模式监管。全面推广应用新一代风险作业、查验管理系统,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全关区覆盖的直属海关。企业报关从申报、受理到放行的全流程,都由新一代海关通关系统在后台审核,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感。

随着科技的纵深发展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实施,宁波海关将“互联网+政务”渗透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不仅要用科技去解决业务问题,还要以科学的方法来防范违法风险,这也是宁波海关持之以恒的追求。

锻造“宁波厚度”

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开放的世界港城,这是新时代宁波城市发展的自我定位。这里不仅拥有港通天下的开放枢纽,是国家开放战略的重要支点,同时还具备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处于对外开放前沿,宁波海关深谙城市发展的规律和肌理,密切关注着这座城市对外开放发展的多层次、个性化需求,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扩大口岸开放提升竞争力,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激发外贸转型动力。

2019年10月10日,浙江省首个保税港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完成整体封关验收。为保证验收工作顺利完成,宁波海关做了大量细致工作,宁波海关所属梅山海关物流监控二科科长李骏对此深有体会:“为确保封关验收万无一失,梅山海关多次实地检查封关建设情况,累计沿围网检查里程达300公里以上,投入人力开展巡检、演练、研讨累计100人次以上。”

据了解,实际封关运作后,宁波海关通过持续提升口岸通关效率、深入推进复制推广自贸区创新制度等措施,积极扶持全力服务整车进口、肉类水产品进口、大宗木材进口、重大件货物出口等梅山口岸特色项目,支持梅山保税港区向综合保税区顺利转型,助力梅山获得我国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政策红利,打造具备生产要素聚散、重要物资中转等现代功能的国家重要区域性配置中心。

梅山口岸是浙江省唯一的整车进口口岸,据统计,2019年,梅山保税港区进口整车6545辆,货值20.1亿元。目前,区内已入驻中外运国际物流、四海物流、若水供应链等一批龙头企业。

良好的口岸环境,进一步促进跨境外贸的稳定增长,构筑起宁波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宁波也是全国首批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城市之一。据宁波海关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宁波海关累计验放网购保税进口申报清单1.09亿票,商品总值20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8.39%和41.3%,申报单量和货值分别占全国总量的25.18%和25.36%,稳居全国首位。“双11”当天,放行跨境电商进口申报单和货值实现全国三连冠。

为进一步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宁波海关不断优化监管服务举措,深化通关一体化改革,推进卡口智能化升级、货物分类监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为跨境电商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推动跨境电商进口业务持续发展,2019年宁波海关还推出了“同仓存储、同包发货”“状态互转、跨区直转”“试点‘新零售’‘新模式’”等8项措施,不断探索实践跨境电商监管的“宁波模式”。目前,宁波海关采用“同仓存储、同包发货”模式发货的包裹数量累计突破45万单,金额超7800万元,进一步促进了跨境电商融合发展。

“得益于宁波保税区对本土电商企业的政策扶持和海关的监管创新,我们公司在2019年有了新的飞跃,销售额比2018年增长2倍多,突破了10亿元大关。”宁波保税区正正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近期,宁波海关又传来了新的好消息。杭甬海关已正式签署推动甬舟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这意味着宁波海关携手杭州海关,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协同发展再发力,推动宁波舟山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未来可期。

作为宁波对外开放的“把关人”和“守护者”,宁波海关与这片土地水乳交融,时刻关注着城市的发展趋势和需求,通过更广泛领域的改革创新,更开放的联动合作,在服务浙江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中作出卓越的海关贡献。

厚积“宁波温度”

扎实推进“三服务”

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宁波口岸是全国最繁忙的口岸之一,宁波海关也是全国任务最繁重的海关之一。为了更好地服务好企业,宁波海关以“三服务”为抓手,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帮助企业省时省力省钱,降低企业成本,积极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在国际贸易技术壁垒与关税壁垒日益严苛的情况下,原产地证书作为国际商品的产地证明,是国际贸易中必不可少的“经济护照”。为此,宁海海关大力推进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工作,采取原产地证信用签证管理等方式帮助企业拓展多元化市场。

“我们的客户有一大半是东盟的,出口到东盟的货物几乎每一票都要求申请原产地证。”宁波千姚公司申报员周朝辉说。据了解,这家新企业为了享受到原产地证关税红利,从去年6月开始就在鄞州海关进行原产地证备案。鄞州海关仅去年下半年就签发东盟原产地证589份,签证金额1098万美元,预计可为企业减免关税55万美元。

据统计,2019年,宁波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48.18万份,签证金额达171.71亿美元。其中,签发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24.09万份,签证金额71.8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96%和6.34%,预计可为相关企业减免进口方关税3.59亿美元。签证产品以机械产品、电气产品、塑料制品、针织服装以及家具寝具类等传统优势产品为主。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国际贸易公共服务平台,不断提高‘单一窗口’的业务覆盖率,又快又好地办理原产地业务,使企业用足、用活原产地证书这张国际贸易‘纸黄金’。”宁波海关相关工作人员如是说。

与此同时,宁波海关所辖各海关机构也积极从自身实际出发,不断创新监管手段,提升服务质量,提供了一批海关高质量服务企业的宁波样本。

在镇海,对口岸进口大宗散货首次启用无人机水尺鉴重。只需片刻功夫,无人机就可以拍摄水尺照片,有效提高了鉴重作业效率,单航次平均可减少作业时间约1小时,同时还可做到全程录证,方便事后追溯取证。无人机的运用,更给企业带来了不少的红利。

在余姚,针对中意(宁波)生态园等园区建设中企业因机器换人需求而导致减免税设备进口量快速增加现状,余姚海关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工作小组,专人专岗跟进园区项目落户动态,通过流程再造,园区企业重大“限上项目”——高端芯片封测项目整体审批时间仅用时10个工作日,从开工到投产比平常缩短6个月以上,提速加码,为企业快速发展安上助推器。

在慈溪,被称为“中国新鲜杨梅出口第一人”的茅春苗谈起出口杨梅喜形于色:“杨梅出口海外市场利润丰厚,市场巨大,为了让新鲜美味的杨梅以最佳口感送达国外客户手中,宁波海关对出口保鲜杨梅采取优先报检、优先施检、即检即放等多项便利措施,为我们开辟了‘快捷通道’。”

这些都是宁波海关推动“三服务”活动走深走实、强化与港口的业务联动、优化宁波口岸环境、提升通关服务水平的生动实践,精准施策,零距离的个性化服务,用真情真意熨帖了当地企业和群众的心,带给他们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风从海上来。2020年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站在历史的关键节点,宁波海关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将继续扎实推进“五关”建设,不断完善监管与服务,推进海关制度创新和治理体系建设,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让“宁波号”巨轮劈波斩浪,一路高歌,为服务改革开放大局和宁波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 关闭